撫養權判歸誰 考慮子女最佳照顧

[2015.09.28] 發表

【明報專訊】專注家庭法例的多倫多律師黃嚴煥卿表示﹐通常於爭取撫養權的訴訟中﹐法官主要是考慮誰能「對子女提供最佳的照顧」﹐倘若斷定父親或母親都不能適當地照顧其子女的話﹐可能將撫養權判給該名子女的祖父母、叔叔等其他親人﹐甚至寄養家庭。

她說﹐例如當母親過世﹐但父親有經常不在家及經常犯罪或吸毒等問題時﹐法庭可能會判決家中的年幼子女暫時由寄養家庭照顧。當該名子女居於該寄養家庭有一段時間後﹐便可申請獲取撫養權。

她指出﹐於上述該宗聆訊中﹐該名白人男友一直拒絕付女兒的贍養費﹐於是否「對子女提供最佳的照顧」方面已大大扣分﹐再加上於開庭聆訊時離開﹐也會影響到法官的判決。

她續稱﹐於贍養費方面﹐若母親獲撫養權而與子女居住﹐父親要根據其年薪而每月付贍養費。

以一名子女計算﹐年薪3萬元便每月要付245元﹔年薪5萬元者便每月付450元。以兩名子女計算﹐年薪3萬元時每月要付435元﹔年薪5萬元者便每月付743元。若兩人獲共同撫養權﹐就算子女一半時間與母親住﹔一半時間與父親住的話﹐年薪較高的一方也要向對方付贍養費差額。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漢子當上助產士 全加獨一無二破傳統
【明報專訊】助產士的工作一向被認定非女性莫屬﹐奧蒂斯(Otis Kryzanauskas)不單是全安省680名助產士中﹐唯一一名男性﹐更是全... 詳情
聯國加拿大職員親感受 指敘利亞難民潮無了期
(溫哥華27日加新社電)敘利亞難民天天在聯合國難民署黎巴嫩辦事處外面排隊﹐人數不斷增加﹐多達數千人﹐加拿大職員凱利(Ninette Kell... 詳情
黨領法語辯論後新形勢 NDP民調跌至第三位
【明報專訊】根據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的最新每晚民意追蹤報告﹐上周四黨領法語辯論後﹐聯邦新民主黨的全國支持率下滑﹐降至第... 詳情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3大聯邦政黨周日集中火力﹐談論土生恐嫌、熱議問題﹐少談外交政策﹐周一黨領辯論的議題正是外交政策。 新民主黨高調...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在競選運動中宣布﹐會建立全國溫室氣體減排計劃﹐黨領唐民凱周日公布更多詳情﹐指新民主黨政府容許個別省府退出全國減排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