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4承建商「停賽期」仍未定 新批4標書超支10億

[2015.10.03]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昨日續議是否禁止4間涉及鉛水事件承建商未來的投標資格,最後決定會罰4承建商「停賽」一段時間,但「停賽期」長短要待本月中開會再決定,據悉委員傾向「停賽期」不會劃一。而在取消4承建商過去7個月的標書下,房委會昨日為5份建造合約開標,除一份標書無超支,其餘4份的最後出標價共超出預算約10億元。

投標小組昨批出的5份標書包括沙田碩門h第2期和東涌第39區的公屋項目、橋昌路東、銀礦灣東和西的3個居屋項目、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公屋暨居屋項目,以及白田社區綜合大樓(見表)。主席張達棠會後指出,沒考慮4間承建商(中國建築、瑞安、保華及有利)及旗下兩間姊妹公司的標書,除東涌項目,其餘4份超支共約10億元。

張達棠日前指出,若不接受涉事承建商的標書,按每個單位成本80萬元計算,中標價或增加5%至10%。本報按每份標書平均超支2.5億推算,除白田社區綜合大樓,其餘3份屬住宅項目的標書超支約8%至10%。

停賽期傾向不劃一 「必再罰」

4間承建商日後的「停賽期」仍未達成共識,據悉委員對懲處輕重持兩派意見,有委員擔心承建商被「停賽」太久會禍及工人飯碗,但傾向不劃一「停賽期」,按承建商涉鉛水的嚴重程度而定,意味茼b11條鉛水屋h中,承建逾半共6條屋h的有利「停賽」或最長,委員會預料在房署下月展開新一輪建築工程招標前拍板。

喉商喉匠亦擬「停賽」

張達棠指出,委員會「一定會再罰」承建商,亦計劃對涉事水喉商及持牌水喉匠同樣「停賽」,「水喉工程不屬經房署直接審批的指定分包合約,故須確保大判不向涉事水喉商及水喉匠批出工程,涉及技術問題」。小組委員羅健熙認為不能輕判涉事承建商,「有利涉及最多屋h,應至少再停標1年,其餘3間則至少再停半年」。

工會指停賽牽連工人不恰當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認同須懲處承建商,但「停賽」不是恰當做法,會令負責水喉工程外的其他工人無辜受牽連,「這4間承建商有逾萬名工人,停賽或令他們丟掉飯碗」。測量師學會認為,在房委會名冊上共有40間承建商合資格競投房委會工程,競爭仍然存在,不擔心標價會被推高。

更多港聞
外觀證供矛盾  反高鐵青年脫非法集結罪
【明報專訊】社民連去年5月發起反高鐵遊行,抬起自製茅屋往政總示威,因過路問題與警方衝突。示威者曾搖動鐵馬,警方則「回敬」胡椒噴霧。事發一年,... 詳情
偷航班洋酒雪糕  機艙清潔工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在國際機場破獲連環機艙盜竊案,揭發一名清潔工乘工作之便,化身「機艙老鼠」多次在航機上盜竊洋酒及雪糕;直至前日清潔工再度犯案,... 詳情
欠薪案葉家寶受審 員工指責任在公司
【明報專訊】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被指拖欠24名員工去年7月至今年1月薪金及超時津貼,涉款超過113萬元,葉否認102張欠薪傳票昨受審。庭上透露...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欠薪風波至今1年,身為執董的葉家寶昨在一眾藝員陪同下到庭應訊。他形容自己坦蕩蕩,事前更獲亞視新股東祝他一切順利,茈L要實話實...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被指藉「做儀式、消災劫」為名,誘騙17歲女街坊到時鐘酒店,稱可「做一些儀式」,為其胞妹消除災劫,其間涉嫌將她強姦。的士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