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下周揭曉 默克爾和平獎大熱

[2015.10.03] 發表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下周將陸續揭曉今年得獎者。根據多個與和平獎有關的消息人士估計,今年和平獎得主很大機會與歐洲的難民潮有關,其中德國總理默克爾(圖)是得獎大熱門。

今年有276人和機構獲和平獎提名,較去年少兩個。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從來不會公開名單,因此在公布得主前,有關人選往往成為專家競猜對象,近年有關預測往往與最終得主琣X。

德國甚具影響力的報章《圖片報》(Bild)預測,61歲的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因為對歐洲偷渡者採取開放的門戶政策,又在烏克蘭危機上應對得力,因此「頗有機會」奪得今屆和平獎。

收留難民 應對烏克蘭危機建功

和平獎重量級分析家、也是少數會公布可能得獎名單的挪威奧斯陸和平研究所所長哈普維肯(Kristian Berg Harpviken)周四也表示,相信默克爾將會獲得和平獎。

他在奧斯陸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我認為歐洲難民危機、或應該說是全球難民危機,因為東亞眾多地區也發生重大難民危機,此議題今年應會獲得諾貝爾委員會關注」。 他稱:「默克爾是真的具有道德領袖風範的人,她全面扭轉了對歐洲難民議題的討論」。 哈普維肯又說,儘管歐洲聯盟其他領袖反對,甚至國內也有盟友不支持她,「她仍堅守立場」。

由多名挪威諾貝爾獎研究歷史學者運作的Nobeliana.com網站,今年也預測難民危機將誕生和平獎得主。該網站預測於1954和1981年已獲和平獎的聯合國難民署(UNHCR),將會和協助數以千計難民經地中海逃亡的非洲厄立特里亞天主教神父澤萊(Mussie Zerai)獲這項殊榮。

助難民神父聯國難民署同大熱

今年的諾貝爾獎將於下周一起陸續公布,其中和平獎得主將於下周五(9日)揭曉。

(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悉尼警署槍擊涉恐襲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新南威爾士省警察總部外昨日發生槍擊案,警方表示,槍手是一名有伊拉克庫爾德族背景的15歲中東少年,他在伊朗出生,而其行動涉... 詳情
中東漢悉尼行兇 網民鬧艾博特讓難民入境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一名相信來自中東的黑衣獨行槍手,周五下午於西郊帕拉馬塔的警察總部外,擊斃警方一名IT專家,其後遭警員擊斃。對於悉尼發生槍... 詳情
【綜合報道】據參考消息網報道,韓媒稱,韓國軍方當局制訂了2017年前開發出覆蓋朝鮮全境的800千米射程彈道導彈並將其投入實戰部署的計劃。這是... 詳情
【綜合報道】共同社報道,朝鮮外相李洙墉1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演說中表示,堅決應對將和平的衛星發射視為問題的不當行為,強調維護尊嚴是朝鮮堅... 詳情
巴人槍殺以國夫婦
以色列一對30多歲夫婦(圖)周四晚駕車經過約旦河西岸時,在一個猶太人殖民區附近遭槍殺。一個自稱與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有關組織承認責任。以色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