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促華撤南京大屠殺申世遺

[2015.10.05] 發表

【明報專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諮詢委員會於當地時間4日至6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召開會議,審議88項申請,包括中國將南京大屠殺與慰安婦歷史檔案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日媒報道,日本政府認為此舉將影響中日關係,反覆要求中國撤回申報。

日:免影響中日關係

《朝日新聞》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去年6月的例行記者會上,公布「申遺」消息,並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

據悉,不同於政府根據國際條約申報的世界遺產,「記憶遺產」可由個人或組織申報,今次南京大屠殺與慰安婦「申遺」,即由中央檔案館申報。

有消息指出,在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之後,檔案館接受中共指示,致力於篩選有關日軍的資料,作為對抗措施。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曾批評,此舉「一味強調中日過去某段時期內的負面遺產」。日本政府透過駐華大使館等要求中國撤回申報,安倍晉三及外相岸田文雄也多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擔憂。

日徵民間意見 舉報學術疑點

日方以申報資料中有些只是複製品、有些原本保存在日本,以及部分照片可信性存疑為由,要求中國全面公布資料,並曾表示派遣日本的資料鑑定專家前往協助,但遭中方拒絕。日本外務省還徵求民間意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諮詢委員會的14名專家指出申報資料的學術疑點,但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有委員厭惡日本干預此事。」

另據共同社報道,菅義偉在2日的記者會上批評:「在中日兩國努力改善關係的時期,中國想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政治利用,令人極為遺憾。」

更多中國新聞
北洋沉艦曾遭日偷偷打撈
【明報專訊】甲午黃海海戰中,北洋水師戰沉的「致遠」、「經遠」、「超勇」、「揚威」4艘戰艦至少有3艘曾遭日本人偷偷打撈。 日取機關炮放公... 詳情
【明報專訊】成立私人企業「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擬在中美洲尼加拉瓜投資500億美元開鑿運河的中國電訊通信大亨王靖,據指... 詳情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報道,10月4日,釋延魯現身接受記者採訪,否認自己被控制,並發來自己當天所拍照片。釋延魯並說,近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也受到... 詳情
世界小姐大賽
10月3日,第65屆世界小姐選美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在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舉行。世界小姐選美大賽東北賽區總決賽10月5日頒獎盛典。本年將在三亞舉... 詳情
假鈔客被追病發亡 超市老闆判賠12萬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區一間超市的老闆阿龍,懷疑蔣姓顧客買香煙所支付的百元(人民幣•下同)是假鈔,蔣某見狀立即逃跑,被阿龍追趕期間,蔣某因病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