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罪成 大紫荊可被禠奪

[2015.10.06] 發表

【明報專訊】曾蔭權1967年加入政府,2002年退休,轉任問責官員,估計當年一筆過最多取得約1200萬元退休金,並可每月獲長俸約7萬元,由於長俸每年按通脹調整,估計目前已增加至約8萬元。

曾蔭權並於2002年獲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表揚他為本港作出重大貢獻。不過若他被判罪成,其大紫荊勳銜有可能被禠奪。

禮賓處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指根據現時香港的授勳及嘉獎制度,如獲授勳及嘉獎人士因被定罪而入獄1年或以上,或其行為影響授勳及嘉許制度的名聲,當局會考慮是否褫奪其勳銜或獎狀,每宗個案須由行政長官批准。

退休金可能被取消扣減

除勳銜外,若曾蔭權被判罪成,連長俸亦有可能被扣減甚至暫停。公務員事務局回覆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一般來說,退休公務員若被判干犯以下罪行:包括任職政府工作相關的罪行而對政府造成嚴重損害、或令人對公職服務大失信心;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而罪行與政府的公職服務相關;以及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等,當局可根據相關退休金條例取消、暫停支付或扣減其退休金。

至於作為前特首所享有的福利如保安、汽車及司機以至辦公室等,是否同樣有可能被褫奪,政府並無回應。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被判囚7年半的前政務司長許仕仁,下月2日將就其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名及刑期上訴。與許仕仁關係千絲萬縷的前特首曾蔭權,昨亦同樣被控... 詳情
同罪多區院審  特首位重交高院陪審團
【明報專訊】以往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案件,大都在區域法院由法官審理(見表),但控方今次要求將曾蔭權的案件交由高院陪審團審理。控方的副刑事檢... 詳情
G4開路 警員助擺脫追訪
【明報專訊】曾蔭權卸任後受警隊保護要人組(G4)保護。他昨晨前往廉署,下午到庭應訊及離庭,G4一直擔當「開路先鋒」,加上警員的維持秩序,令傳... 詳情
林鄭哽咽:每天為曾祈禱 讚巨大貢獻 籲勿妄下判斷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廉署落案起訴,曾與他共事多年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她不便評論,她深信法院會獨立、不受... 詳情
曾為公眾憂慮致歉 沒為涉貪醜聞認錯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於1967年加入政府,45年間平步青雲,回歸前官至首名華人財政司,其後接任「腳痛」下台的董建華成第二任特首,攀至仕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