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賄例》涵蓋特首 梁允考慮未見下文

[2015.10.06]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現行《防止賄賂條例》,政府人員在未經許可下收受利益即屬違法,但法例部分條文並無涵蓋特首。《防止賄賂條例》第3和第8條分別列明,公職人員在未經行政長官許可,不可索取或接受利益;任何與政府有事務往來的人,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即屬違法,但特首就不受上述兩條文監管。

為了堵塞這個漏洞,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主持的「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早於2012年發表報告,建議將特首納入上述兩條文的適用範圍。

當時的報告建議修訂條例的第3條,規定特首如未獲一個專責的法定獨立委員會,給予一般許可或特別許可而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即屬刑事罪行。此外,報告建議修訂條例第8條,規定與政府進行任何事務往來的任何人士,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向行政長官提供任何利益,即屬刑事罪行。

當時候任特首梁振英,曾公開表示會認真考慮報告各項建議,並會在上任後盡快落實,但至今仍然未有下文。

行政署:盡快完成研究諮詢立會

本報昨向政府查詢梁振英有否計劃履行承諾,行政署發言人回覆說,《防止賄賂條例》的修訂建議涉及憲制、法律和運作層面的問題,以及可能對現行《條例》造成影響,政府需要謹慎處理,詳細研究及作通盤考慮;政府會盡快完成有關研究,然後諮詢立法會。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被判囚7年半的前政務司長許仕仁,下月2日將就其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名及刑期上訴。與許仕仁關係千絲萬縷的前特首曾蔭權,昨亦同樣被控... 詳情
同罪多區院審  特首位重交高院陪審團
【明報專訊】以往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案件,大都在區域法院由法官審理(見表),但控方今次要求將曾蔭權的案件交由高院陪審團審理。控方的副刑事檢... 詳情
G4開路 警員助擺脫追訪
【明報專訊】曾蔭權卸任後受警隊保護要人組(G4)保護。他昨晨前往廉署,下午到庭應訊及離庭,G4一直擔當「開路先鋒」,加上警員的維持秩序,令傳... 詳情
林鄭哽咽:每天為曾祈禱 讚巨大貢獻 籲勿妄下判斷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廉署落案起訴,曾與他共事多年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她不便評論,她深信法院會獨立、不受... 詳情
曾為公眾憂慮致歉 沒為涉貪醜聞認錯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於1967年加入政府,45年間平步青雲,回歸前官至首名華人財政司,其後接任「腳痛」下台的董建華成第二任特首,攀至仕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