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除通脹後 3行業工資指數低過SARS前

[2015.10.08] 發表
工聯會建議僱主為僱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和設立有薪培訓假期,以提升行業質素。(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工聯會比較本港打工仔2013年與2002年SARS前的薪金,發現在扣除通脹後,整體實質工資指數微升2.1%。在8個主要行業中,5個行業錄得0.9%至35.7%不等的升幅,惟部分行業如運輸業與製造業等則下跌,反映人工加幅未必能追上通脹。工聯會建議政府立法規定僱員每年可享有薪培訓假期和鼓勵僱主提供在職培訓津貼,提升行業質素及對外競爭力。

整體工資指數實增2.1%

工聯會提供的統計處數字中,綜合本港8個主要行業,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工資指數,2013年與2002年比較整體上升2.1%,當中製造業、「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運輸業均錄得下跌(見表)。運輸業的減幅最顯著,跌約一成;美容、汽車維修等個人服務業則大幅上升逾三成半。工聯會解釋,部分僱主SARS後縮減人手、增加工時和削減員工福利,惟本港經濟好轉後,僱主仍不願加薪。

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員會主任周聯僑建議政府把建造業現行「先聘請後培訓」的模式,推廣到其他行業,並為僱員提供在職培訓津貼,提高其專業技能,讓年輕人看到行內的晉升機會;又建議政府立法規定僱員可享有薪培訓假期,方便僱員進修以考取專業資格。

更多港聞
泛民內鬥  范國威舉報脅迫退選
【明報專訊】泛民在區議會選舉前夕再出現摩擦,新民主同盟昨日到廉政公署報案,懷疑前民主黨成員陳展浚及現任西貢區議員陸平才,以「脅迫」手段欲令該... 詳情
【明報專訊】范國威指控對手「脅迫」,但他亦承認,香港過往未曾有人因涉嫌犯下以脅迫手段作舞弊行為而被起訴。不過,在過往區議會選舉中,曾有參選人...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建制和泛民政黨陸續派人報名參選區議會,其中人民力量成員李煒鋒和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同日報名參選,二人分別出選沙田禾輋區及瀝源區...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否決副校任命一事,在學術界迴響不斷,繼前日2000名港大師生參與黑衣學袍遊行後,約60名學者今天宣布成立「學術自由學者...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團體發動「光復上水」反水貨客遊行,地盤工在示威時「誤中」港人,腳踢領傷殘津貼男子的腰。他昨承認普通襲擊,稱當時出手為同路人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