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內鬥 范國威舉報脅迫退選

[2015.10.08] 發表
新民主同盟向廉署報案,該黨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中)表示,懷疑有人以「脅迫」手段要成員黎銘澤(左)及呂文光(右)棄選區議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泛民在區議會選舉前夕再出現摩擦,新民主同盟昨日到廉政公署報案,懷疑前民主黨成員陳展浚及現任西貢區議員陸平才,以「脅迫」手段欲令該黨兩名區議會參選人退選,又稱陳展浚向該黨副召集人發錄音信息,聲稱要以「一命換一命」。陳展浚稱「一命換一命」說法是否「脅迫」,要待廉政公署調查,陸平才則回應說,「范生(新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搞錯了」,稱不會評論范到廉署報案的做法。

指控陳展浚陸平才

陳稱待廉署查 陸否認

兩名新同盟候選人為黎銘澤及呂文光,分別出選西貢軍寶區及澳唐區。范國威在記者會上播放一段約30秒的錄音信息,指這是陳展浚於10月2日向該黨副召集人鍾錦麟發出,信息內的男聲提及「你預澳唐無咁鵀嚃o……老老實實講,一命換一命」,范認為此信息是脅迫黎呂兩人棄選,並稱陳展浚翌日致電他,指自己受陸平才指使要「搞掂」黎。范國威亦指鍾錦麟於9月中接獲陸平才來電,要求黎於10月10日前宣布棄選軍寶區,否則會派人出選澳唐,與同樣出選澳唐的呂「攬炒」(一起落選)。

陳展浚回應稱,任何人都有出選的自由;陸平才則指任何人都有報案權,稱事件對其選情不會有影響,因為「我都無做過」。廉署發言人表示,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8條,任何人對另一人或威脅對另一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以誘使該另一人或該另一人令第三者在選舉中參選、不參選或撤回接受提名,即屬在選舉中觸犯舞弊行為。

范稱有人證物證 拒披露

有法律界人士認為,要判斷任何錄音是否構成脅迫,需了解其前文後理及背景,政黨討價還價期間用詞不當是否構成脅迫存在爭議,「純粹聽一句係多餘」。他說,一個行為是否構成脅迫,關鍵在於作出行為的人是否有脅迫的意圖,若報案一方欲證明對方脅迫,需提供更完整的錄音或證據,以證對方確有相關意圖。

范國威說,陳展浚及陸平才對參選人作出具體脅迫,妨礙市民行使參選權。他稱,除錄音信息外亦有其他人證物證,但拒絕披露有什麼證據。

另一方面,工聯會高永聯已報名出選澳唐,無申報政治聯繫的黃天佑將出選軍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否決副校任命一事,在學術界迴響不斷,繼前日2000名港大師生參與黑衣學袍遊行後,約60名學者今天宣布成立「學術自由學者...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團體發動「光復上水」反水貨客遊行,地盤工在示威時「誤中」港人,腳踢領傷殘津貼男子的腰。他昨承認普通襲擊,稱當時出手為同路人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審理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時任主席吳亮星於6月27日會議上宣布拒絕再處理議員新提交的動議,其後在多名泛民議員... 詳情
團體批統計處「篤數」  避推退保
【明報專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昨日回應早前統計處公布的人口推算,他們拿起印有算盤的標語,抗議政府以統計處數字作「政治盤算」,稱政府「篤... 詳情
非「廣泛地區」 天文台發「提示」不發暴雨警告  暴雨襲西貢 水浸幾過車頂
【明報專訊】颱風「彩虹」過後,本港連日天氣持續不穩,天文台昨早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預告短期內新界東部會受大雨影響,提醒市民提高警覺,但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