脅迫棄選難界定 范認無案例

[2015.10.08] 發表

【明報專訊】范國威指控對手「脅迫」,但他亦承認,香港過往未曾有人因涉嫌犯下以脅迫手段作舞弊行為而被起訴。不過,在過往區議會選舉中,曾有參選人因干犯賄選而被起訴,甚至被判入獄。

報稱任職侍應的鄭永健(Anthony Cheng),涉嫌在今年區議會選舉以超過55萬元誘使4人在指定選區參選,被廉署落案起訴5項「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罪,案件已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鄭現時獲准保釋,等待11月再訊。

選前提供福利 賄選罪成有案例

2009年大圍區議會補選,西醫李躍輝及其同伴以福利會名義,在選舉前夕舉行多次晚宴和廉價本地一日遊、派發現金券及替會員免費注射流感疫苗。福利會於選舉前個多月成立,處理案件的法官認為福利會成立目的,只是為李的選舉作宣傳,故判李及其同伴監禁,李須服刑21個月。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要判斷一項行為是否涉及賄選,關鍵在於雙方是否具賄賂意圖地交換利益,若有意圖則構成刑事罪行。

地區居民不時接受政黨社區主任及區議員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此行為在選舉前夕會否構成賄選?該法律界人士表示法律諮詢本身具價值,雖然服務提供者若在過程中沒要求選民作投票選擇,未必構成賄選,但他以前立法會議員譚香文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前,因舉辦免費講座而被控告作例子,認為或會予人瓜田李下之感。案件中,裁判官雖相信譚香文無賄選意圖,最終判她無罪,但指出譚在選舉前舉行免費講座的做法不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否決副校任命一事,在學術界迴響不斷,繼前日2000名港大師生參與黑衣學袍遊行後,約60名學者今天宣布成立「學術自由學者...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團體發動「光復上水」反水貨客遊行,地盤工在示威時「誤中」港人,腳踢領傷殘津貼男子的腰。他昨承認普通襲擊,稱當時出手為同路人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審理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時任主席吳亮星於6月27日會議上宣布拒絕再處理議員新提交的動議,其後在多名泛民議員... 詳情
團體批統計處「篤數」  避推退保
【明報專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昨日回應早前統計處公布的人口推算,他們拿起印有算盤的標語,抗議政府以統計處數字作「政治盤算」,稱政府「篤... 詳情
非「廣泛地區」 天文台發「提示」不發暴雨警告  暴雨襲西貢 水浸幾過車頂
【明報專訊】颱風「彩虹」過後,本港連日天氣持續不穩,天文台昨早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預告短期內新界東部會受大雨影響,提醒市民提高警覺,但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