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看世界﹕不可不知的香港古墓

[2015.10.09] 發表
李鄭屋漢墓 (資料圖片)
60年代中及後期的長沙灣李鄭屋h徙置區和漢代古墓,是不少港人成長回憶中的場景。(資料圖片)
李鄭屋漢墓墓磚上的文字:「大吉番禺」(圖) 和「番禺大治曆」(下圖)。(香港歷史博物館提供)
「番禺大治曆」

【明報專訊】金庸筆下的小龍女出生於南宋時期,是古墓派的第三代掌門人,清麗脫俗,武功高強,破戒收了楊過為徒,並傳授武功,同住在古墓,最後更結為夫婦。現實中,香港也有個古墓,位於香港深水鶠A是香港迄今發現的唯一一座東漢磚室墓。

◆地點

九龍深水鶞F京街41號

◆年齡

約2千多歲

◆發現經過

1953年石峽尾發生大火,1955年,政府在李鄭屋村夷平山坡,興建徙置區期間意外發現李鄭屋漢墓。當時香港大學師生及工務局人員在林仰山教授(Frederick Seguier Drake)的領導下發掘,其後政府決定在原地保留。

◆特色

1. 1988年被列為法定古蹟,並得以永久保存。從墓室的形制、墓磚銘文及出土文物等推斷,古墓應建於東漢時期(公元25至220年)。古墓共出土58件器物,可分為陶器和青銅器兩大類。

2. 李鄭屋漢墓墓磚大部分為素面(即沒有文字或花紋),部分側面有文字及花紋,文字有「大吉番禺」、「番禺大治曆」及「薛師」,字體為隸書,是漢代金石文常用的字體。「番禺」二字根據史料記載,是漢代香港所屬縣名。「大吉番禺」是指「祝頌番禺好運」,「番禺大治曆」寓意相若,指「祝願番禺平安」。而「薛師」則可能是造磚工人的名字。墓磚花紋以菱形及輪形的幾何圖形為主,也有簡化的動物形象圖案,可辨認的有「魚紋」和「龍紋」。

3. 東漢時期的墓葬建築流行使用畫像石。畫像石就是帶有圖像或紋樣的石刻壁畫,是漢代特有的藝術形式。畫像石大多以平面構成,在造型、構圖以至線條運用上均近似繪畫。在內容方面,漢代畫像石的題材包括神仙信仰、政治經濟、社會生活、樂舞百戲等,是反映漢代歷史、文化、藝術的重要資料。

文:香港歷史博物館

圖:香港歷史博物館、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鄭振鐸〈黃昏的觀前街〉(節錄)
【明報專訊】(第1段)我的太太是最厭惡蘇州的,她說舒舒服服的坐在車上,走不幾步,卻又要下車過橋了。我也未見得十分喜歡蘇州:一來是,走了幾趟都... 詳情
閱讀材料簡介
【明報專訊】中國作家不慣常寫「純景物」的文字,「文以載道」或「文以言志」(說道理、寫看法)根深蒂固留在中國作家的血液,「景」是說理、抒情的工...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本文共有6個段落,按結構可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括各部分的內容大意,並把答案寫在附表內。 ... 詳情
文言範文﹕《勸學》(節錄)寫作手法分析
【明報專訊】學習指定篇章,除了認識課文內容外,掌握文章的寫作技巧,也是相當重要的,以下我們將會分點說明〈勸學〉一文的寫作手法要點。 ◆... 詳情
【明報專訊】˙姓名:余維達 ˙學校:景嶺書院(投稿時中四) 即使是太陽的威光,亦僅能勉強穿越那褪色的天空。一座座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