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翩翩:從漢代畫像石看樂舞百戲」圖片展

[2015.10.09] 發表
(香港歷史博物館提供)

【明報專訊】中國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北寨村漢墓發現了大量石刻,第34幅為樂舞百戲圖(圖)。樂舞百戲是古代兼有音樂歌舞的雜技表演,包含雜技、武術、幻術、民間歌舞、雜樂、雜戲等表演形式。表演者各施所長,有人拋接短劍,有人在懸空的繩索上表演;或裝扮成各種動物,如豹、大雀和魚;也有人演奏各種樂器,如簫、瑟、磬、鐘。這幅樂舞百戲圖印證古人的娛樂遠比我們想像的豐富。

備註:李鄭屋漢墓博物館將於10月16日(星期五)至12月2日(星期三)關閉,其間展覽廳內的「李鄭屋漢墓」展覽及「畫像翩翩︰從漢代畫像石看樂舞百戲圖片展」將如常開放。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鄭振鐸〈黃昏的觀前街〉(節錄)
【明報專訊】(第1段)我的太太是最厭惡蘇州的,她說舒舒服服的坐在車上,走不幾步,卻又要下車過橋了。我也未見得十分喜歡蘇州:一來是,走了幾趟都... 詳情
閱讀材料簡介
【明報專訊】中國作家不慣常寫「純景物」的文字,「文以載道」或「文以言志」(說道理、寫看法)根深蒂固留在中國作家的血液,「景」是說理、抒情的工...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本文共有6個段落,按結構可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然後概括各部分的內容大意,並把答案寫在附表內。 ... 詳情
文言範文﹕《勸學》(節錄)寫作手法分析
【明報專訊】學習指定篇章,除了認識課文內容外,掌握文章的寫作技巧,也是相當重要的,以下我們將會分點說明〈勸學〉一文的寫作手法要點。 ◆... 詳情
【明報專訊】˙姓名:余維達 ˙學校:景嶺書院(投稿時中四) 即使是太陽的威光,亦僅能勉強穿越那褪色的天空。一座座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