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答案﹕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閱讀篇章

實戰篇

(1) (見表)

(2) 點出文章中蘇州這個描寫對象;先寫作者兩夫婦不喜蘇州,但最後作者變得喜歡蘇州,前後相比,作者態度的轉變更顯得蘇州的特色,蘇州吸引人之處。

(3) 作者在文章第3至5段,選擇描寫在觀前街工作、流連、消遣的人。作者這樣選材是為突出觀前街可愛之處乃在熱鬧(你的團團轉轉都是人)與生活在蘇州的人的親切表現(你假如偶然過於大意的撞了人,或踏了人的足──那是極不經見的事!他們抬眼望了你,你對他們點點頭,表示歉意,也就算了)

(4) 第7段應寫:蘇州觀前街雖然充滿道地中國式的小城市的擁擠與紛亂無序,但卻熱鬧,人與人間十分和氣,讓人感到十分親切,不像生活在如巴黎、倫敦等大城市,使人感到寂寞。

(5) 第7段是末段,一般來說,末段是用來「總結、昇華」,突出寫作目的的。文章的3至5段寫觀前街,第6段則寫巴黎與倫敦,作者這樣鋪排的目的,乃用巴黎與倫敦「反襯」觀前街的熱鬧並與人親切的感受,並從而否定原來作者對蘇州的惡感,對「道地的中國式的小城市的擁擠與紛亂無秩序」的惡感。末段既用來「總結、昇華」,突出寫作目的,理應寫出作者對觀前街的感覺、想法,所以寫出第4題的內容。

■138期《生命邊緣的守護者》得獎者:鄒潤琳、李宛霖、傅靖貽。贈書郵寄送出

更多教育
勇闖火焰山 新疆
【明報專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於清朝時才歸入中國的版圖,所以命名為「新」的「疆」土。新疆的「疆」字有個土在內,新疆是中國最大的行政區,自然風光... 詳情
穿州過省﹕小趣聞
【明報專訊】新疆的葡萄十分出名,特別是在火焰山下的吐魯番盆地出產的最有名。日照時間長、氣溫高,以及早晚溫差大有利累積養分,產出甜葡萄。吐魯番... 詳情
每周一笑:換個說法 效果不同?
【明報專訊】明明是同一動作,將動作次序調換了,為什麼會引致不一樣的結果? 請留意句子中「時」一字,它表示「同時」的意思,可作副詞及連接... 詳情
時事三分鐘:長征六號發射創紀錄
【明報專訊】中國火箭「長征六號」於9月20日早上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你知道它的特色嗎? 一箭多星發射 這次「長征六號」(... 詳情
中華大全:千年茶文化 由陸羽說起
【明報專訊】茶,在中國的地位十分重要,飲茶更是不少人每日必做的事。關於「茶」的記載,最有名的要數唐朝陸羽所寫的《茶經》。陸羽甚至相信中國人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