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火焰山 新疆

[2015.10.09]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於清朝時才歸入中國的版圖,所以命名為「新」的「疆」土。新疆的「疆」字有個土在內,新疆是中國最大的行政區,自然風光充滿特色,有高山、有沙漠、有河流,也有湖泊。武俠小說中的神藥──天山雪蓮,就是指新疆天山中常見的中藥;《西遊記》中的火焰山位於新疆;中國最大的沙漠,也位於新疆。

既有大沙漠,又有火焰山,那麼新疆是不是很熱的呢?其實以火焰山所在的吐魯番市為例,夏天熱起來會超過45℃,但冬季氣溫也會低至接近-30℃。這就是沙漠氣候的特點──早晚和年溫差很大。

新疆有維吾爾族人,他們的姓名很特別。近代的新疆維吾爾人大多採用阿拉伯式的「父子聯名制」來命名,即是在自己的名字後加上父親的名字。如有人的名字是「小明.大明」,我們可知道他爸爸名叫「大明」,而他將來的孩子,則會叫「╳╳.小明」。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名字是不是很特別呢?

《智叻Smarties中文 286期》

更多教育
每周一笑:換個說法 效果不同?
【明報專訊】明明是同一動作,將動作次序調換了,為什麼會引致不一樣的結果? 請留意句子中「時」一字,它表示「同時」的意思,可作副詞及連接... 詳情
時事三分鐘:長征六號發射創紀錄
【明報專訊】中國火箭「長征六號」於9月20日早上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你知道它的特色嗎? 一箭多星發射 這次「長征六號」(... 詳情
中華大全:千年茶文化 由陸羽說起
【明報專訊】茶,在中國的地位十分重要,飲茶更是不少人每日必做的事。關於「茶」的記載,最有名的要數唐朝陸羽所寫的《茶經》。陸羽甚至相信中國人飲... 詳情
茶名的來歷
【明報專訊】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茶,就算只數中國出產的茶也非常多,那麼人們是如何為茶葉命名的呢? 例如,在浙江省,有一座山名叫普陀山... 詳情
【明報專訊】有沒有發現,每次「飲茶」的時候,當向他人「斟茶」時,對方多數都會屈起食指和中指在茶杯旁的桌面輕輕敲兩敲。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