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有效期短 轉機被拒
夫妻度假不成損失萬元

[2015.10.09] 發表
夫婦帶同2歲女兒度假,結果因護照有效期不符合法國規定被拒轉機。

【明報專訊】一個安省家庭被護照搞到焦頭爛額﹐他們預定到法國度假兩周﹐卻因護照尚餘的有效期不符合法國規定﹐導致在英國轉機時被拒絕登機﹐這個家庭後面的行程被迫取消﹐引致近萬元損失。

他們提醒其他有出國旅行計劃的國民﹐小心查看護照有效期﹐因為這本來是一個可以避免的問題。

安省劍橋(Cambridge)的達熱奈(Annie Dagenais)與沃斯特(Tom Wurster)夫婦說﹐他們與其他人談論此事﹐發現此事並非不常見。專家說﹐許多旅客未意識到該問題﹐但顯然﹐他們應該了解。

這對夫婦1月訂票﹐擬到法國尼斯(Nice)度假兩周﹐啟程日期在4月。兩人帶同2歲女兒奧利維亞(Olivia)﹐從多倫多出發搭乘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航班﹐需在倫敦轉機。但他們在希思羅(Heathrow)機場預備登機時﹐被人攔下﹐指沃斯特的護照過期。

事實上﹐沃斯特的護照並未過期。

但是﹐很多國家規定﹐護照有效期﹐須長至旅客結束到訪後的一段特定時間。那是為確保旅客遇到突發事件﹐需延長原計劃滯留該國時﹐離境之際護照仍然有效。有些國家規定﹐護照在旅行結束之後﹐起碼6個月繼續有效。

法國規定﹐護照需在返程日後90天有效﹐但沃斯特的護照再過78天就屆滿。

達熱奈與女兒的護照有效期﹐遠超過90天規定﹐但她不願撇下丈夫繼續旅程。

更糟的是﹐他們的出行正逢復活節周末﹐領事館說﹐新護照需要5天到位。

滯留倫敦太昂貴﹐該家庭決定回國﹐由於假期周末臨時改票﹐回程機票花費他們將近4,000元。加上原來的機票與倫敦酒店一晚的開支﹐他們破財8,000元至9,000元。當然﹐辛苦策劃的夢想假期同時泡湯。

加拿大最大探險旅遊雜誌《前哨》(Outpost)高級編輯旺恩(Simon Vaughan)說﹐每個出行的人都應了解這個常識。

如果旅客持不合抵達國規定的護照入境﹐責任在航空公司﹐它可能面對罰款﹐也要安排乘客立即返航﹐自行負擔費用。

沃斯特質疑﹐為何英航不在多倫多機場就將他攔下﹐而是在希斯羅機場那樣做。

英航發言人透過電郵說﹐他們不了解這個家庭航程細節﹐但「英航網站明確說明﹐顧客需要保證他們有正確的文件﹐比如護照和簽證。」

更多加國新聞四
雲迪奎爾雖獲准保釋 前途未卜或遣返美國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下令﹐釋放在加國尋求避難的荷李活男星雲迪奎爾(Randy Quaid)﹐但他前途未卜﹐可能最早於下周... 詳情
(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少女帕森斯(Rehtaeh Parsons)疑受網絡欺凌自殺案﹐一份獨立檢討報告周四發布﹐其中指出﹐警方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