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避唱「吾黨」 綠:改成吾民可討論

[2015.10.11] 發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右)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左)昨日在雙十慶祝大會上握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二)取代洪秀柱參選可能成真。(路透社)

【明報專訊】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出席雙十慶典,唱「國歌」時避開「吾黨」。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是否有唱「吾黨」無關宏旨,重點在於在野黨領袖出席雙十慶典,一起替「中華民國」慶生,以訴求團結、營造朝野和解氣氛;若執政黨執意計較小事,雙方格局、風度高下立判。

據《中國時報》報道,蔡其昌指出,台灣本是多元、民主社會,每個人對於歷史詮釋有各自看法,一方認同「國歌」,另一方可能覺得不符民主精神與時代意義,有人曾提議把「吾黨所宗」改成「吾民所宗」,或是把「三民主義」改成「自由民主」,這都能公開討論,不會因「國歌」沒唱完整,就代表不愛國。

蔡其昌說,馬英九總統昨日於雙十文告後,也把「三民主義萬歲」改成「中華民國萬歲」、「民主自由萬歲」,不會有人指摘馬英九背棄國父思想,各界應該把重點放在台灣如何團結合作。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她當時也沒唱「吾黨」兩字。台灣解嚴後,邁入民主社會,整首「國歌」若有不妥之處,人民都可以自由心證、選擇跳過不唱,這都是民主社會所允許。至於政黨輪替後,不唱「吾黨」是否成民進黨慣例,她則說,唱與不唱取決自身,是自發性的,民進黨也不會要求支持者刻意怎麼唱。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直指,「吾黨」就是指國民黨,雖然「國歌」從威權時代一路傳唱迄今,但自由民主社會不能強人所難,「吾黨」就是有人顧慮,然而一首「國歌」這麼長,少兩個字或是愛唱哪一段都無傷大雅,唱久就習慣。

昨日在雙十慶祝典禮序幕環節,蔡英文分別向「國旗」、孫中山遺像鞠躬。但唱「國歌」時,蔡英文唱完「三民主義」,到第二句「吾黨所宗」時跳過「吾黨」兩個字,又繼續唱「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展現氣勢 拉攏中間選民」

4年前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台南市政府廣場出席2011年的雙十升旗典禮,唱「國歌」時就跳過「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從第三句「以建民國」才跟唱。2007年雙十,時任總統陳水扁並未出席大會致辭,僅參加大會禮成後的國防展演活動,創下總統取消雙十致辭的首例。

事後面對媒體詢問,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稱不能替蔡英文回答,又笑言「(她)可能在吞口水吧」。朱立倫則稱,有聽到蔡英文唱「國歌」,但未注意細節。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鈕則勳昨日對本報表示,蔡英文帶領民進黨大隊人馬出席雙十慶典,是為了展現整體氣勢,威嚇國民黨,同時也「見習怎樣做台灣總統」。鈕則勳認為,蔡英文聲稱在野黨參加國慶「不再是個議題」,是為明年民進黨上台執政鋪路,如果明年慶典國民黨不來,她就可以批評國民黨破壞兩黨和諧關係。而這一舉動,亦展示蔡英文走中間路線,拉攏中間選民。

至於唱「國歌」時,蔡故意跳過「吾黨所宗」,鈕則勳稱之為「民進黨的傳統」,「如果她唱了這一句,綠色選民勢必反彈」。

更多中國新聞
淚海挺柱 洪:我不退 但尊重制度
【明報專訊】國民黨「換柱」風暴未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0日面對支持者,一方面強調「我不會退下來」,爭取黨代表支持,決戰臨時全代會;另一... 詳情
雙十變賣萌日 陸官媒加入宣傳惹議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在對岸的網絡社群則被炒作成「賣萌日」(賣可愛之意),連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官方微博也加... 詳情
虎媽馴6歲兒 綁樹幹呼巴掌
【明報專訊】這樣教訓孩子,會不會太超過?網友拍到有家長把稚齡男孩綁在台中大里一處涼亭的樹幹上(圖),媽媽還不停打巴掌教訓他,網友說,上前制止... 詳情
4款紅酒疑似酒精調果汁
檢警曾查獲不肖業者以酒精、香精、糖精(三精)與蒸餾水(一水)調製紅酒販售,媒體將市售12款紅酒送驗,發現有4款疑似摻水或果汁,再以酒精調製成... 詳情
【明報專訊】陳姓男子認為兒子打工受欺負,口出「你他媽的給我走走看」,被告公然侮辱,一審判處拘役20天。他不服上訴,台南高分院法官引魯迅《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