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12山墳疑被盜 棺木遭打開 原居民斥「會有報應」

[2015.10.12] 發表
有逾千個漁民墳墓的大埔元洲仔漁民葬區,昨日發現最少12個墳頭疑被盜墓者掘爛,有棺木被撬開。部分原居民按水上人習俗放入金器陪葬,但需等待親友擇吉日開棺,才能確定損失。(林智傑攝)
大埔元洲仔美援新村村民蘇先生的亡弟墳頭被掘開,他氣憤地說﹕「多數老人家先有陪葬品,呢條友(盜墓者)盲謘I咁後生都無金器啦!」他說要花數萬元為亡弟重建墳墓。(林智傑攝)
有先人的山墳被完全挖開,棺木也被打開。(林智傑攝)
蘇太亡夫的墓亦被破壞,她說墓內有兩隻玉戒指和小量金器作陪葬品,相信已被盜,但她擔心再開棺會騷擾先人,暫未敢開棺檢視損失。(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重陽節前夕,大埔發生罕見的原居民山墳被掘案。有逾千個原居民墳墓的大埔元洲仔葬區,昨日被拜祭者發現最少12個墳頭疑被盜墓者掘爛,有棺木更被撬開。部分原居民按水上人習俗放入金器陪葬,但需等待親友擇吉日開棺,再確定損失。警方列為刑事疰a案處理,暫未確定有沒有財物損失。

年長者按習俗 小量金器陪葬

現場為接近大埔公路大埔滘段的元洲仔漁民葬區,主要是當區村落原居民的葬地。本報在場發現,被破壞的12個山墳中,有4個墳墓經親屬確認被他人疰a,但未點算損失。記者發現有棺木整副被抬出,放在墓碑前;亦有山墳被完全挖開,棺蓋打開;另有不少墳墓則被鑿開墳前一角,露出棺木。

元洲仔村村長李國榮表示,過去百年來都未試過被大規模挖墓。村民為水上人,年紀較長村民死後會按習俗,以小量金器和財物做陪葬品,相信有「行內人」知悉,盜墓偷取值錢物品。他對於事件「搞到先人」覺得很氣憤,相信涉案者「會有報應」。

免擾先人 擇日開棺點損失

蘇太亡夫的山墳受到破壞,她與其他親友到場了解,並為墓地蓋上帆布擋雨。她指丈夫墓內有兩隻玉戒指和小量金器,相信已被盜去,但擔心再開棺會騷擾亡魂,未敢開棺檢視損失,要擇日子再檢查。

另外,村民蘇先生昨日由親戚通知,趕到後驚覺亡弟亦是「受害者」,墳頭被掘至約3呎深。蘇先生說,弟弟終年40多歲,「多數老人家先有陪葬品,呢條友(盜墓者)盲謘I咁後生都無金器啦!」,又指「死人都唔放過,去打劫好過啦」,對於亡弟被騷擾感到十分氣憤。他說日後會找師傅重建亡弟墳墓,估計要花費數萬元。

事件於昨晨10時許被掃墓者揭發,探員及機動部隊警員之後陸續到場調查,列刑事疰a處理。警方發言人表示,調查後暫發現12個墳頭有泥土被翻開,當中3個確定被人疰a,其他墳頭則有待確定,亦未能確定有否財物損失,暫未有人被補。

居民上月晚見墓地亮燈

原來早在上月中,已有原居民發現不妥。原居民石先生向本報表示,上月17日晚上,和朋友在大埔對開海面潛水時,瞥見涉事墓地有小燈泡亮起,認為有可疑,但認為香港應不會有人盜墓,故未有報警。他擔心有內地「盜墓兵團」來港,希望警方加以巡查。

另外,元洲仔村原居民石先生表示,上月19日安排師傅到墓地為先人「起骨」,但師傅到場時見墳頭已被打開,他原以為被人「起錯墳」,更花錢修墓,至昨日才知道親人墓地慘成被盜對象。

本港最轟動的盜墓案是2006年1月29日大年初一,首富李嘉誠的亡妻莊月明墳墓被牷A但無損失,一對看守墳場的夫婦遭挾持,匪徒掠去數萬元財物逃去。中港警方調查後共拘捕7男子,其中兩名港人及兩名內地人在港被判罪成,另外3人則在廣州被判刑,各人被判囚兩年半至5年不等。

大埔掘墳案

code.mingpao.com?177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蔬菜買手夜逛  菜統處外被車撞死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長沙灣荔枝角道和觀塘康寧道昨日先後發生奪命車禍,死者均為長者。其中長沙灣的意外中,退而不休的六旬漢疑失眠,昨凌晨出外閒逛,在距離... 詳情
單車節塞單車 車手批安排亂 快慢賽組同路相遇 旅發局致歉檢討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主辦首屆「香港單車節」昨第二日舉行,並首次封閉青馬大橋供單車行走,但賽事回程時發生「塞單車」,35公里組別與10公里組... 詳情
踩上青馬 郭基煇高呼「好爽」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煇昨亦有參與35公里挑戰組,全程維持在前排位置的他,賽後仍難掩興奮,能在青馬大橋上踩單車,他直呼「好爽」,... 詳情
8歲童踩馬路:仲有好多力!
【明報專訊】8歲秦小朋友(右二)表示特意與爸爸到附近單車徑練習兩次,每次踩約10公里。第一次在馬路上踩單車,他很雀躍,但覺得以平路為主的路段... 詳情
五旬漢踩青馬:感覺自由很過癮
【明報專訊】踩單車7年的何先生(右),興奮說今次可在橋上踩單車,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很過癮」。何最終以個多小時完成,他形容風雨有點大,亦見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