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新工人」的命運

[2015.10.12] 發表
部分廠家沒替工人購買保險,工傷工人常得不到應有賠償,還要經歷漫長的追討過程。
樂施會教育新工人關於勞動法規及職業安全的知識,希望增加工人的保障。

【明報專訊】中國人口逼近14億,農民工於2006年估算大約有1.5億人,而根據國家統計局數字,農民工人數在2014年上升至近2.8億。過去農民工由農村到城市打工,掙取收入供養家鄉親人,大時大節會返鄉跟家人團聚,也期待有天退休返鄉,視農村為歸宿。然而今日到城市打工的80後、90後一代,他們的背景、心態及處境跟上一代「農民工」均大有不同,被稱為「新工人」。

相較60、70後的農民工,「新工人」的工作環境確有改善,政府對工廠有更多規管,加上實施最低工資、五險一金(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及養老金)等。然而,農民工仍面對不少問題。以教育為例,農民工子女以農民戶籍於城市入學的限制雖放寬了,但入讀公立學校還需要不同的證明,例如家長工作證、暫住證等等,湊齊這些證明並不容易,不少農民工由於僱主沒發出工作證令子女未能入學,加上租金等生活開支高昂,大部分工人被迫跟孩子分離。

保障不足 難追究責任

即使法律明文規定僱主要為工人購買包括工傷保險在內的「五險」,落實仍有困難。有些工人不清楚自己的權益或被僱主剝削,往往到工廠搬遷、倒閉或遇到工傷才發現僱主沒有購買保險,得不到賠償。另外亦有代工廠商逃避責任,不顧工人待遇,甚至有意隱瞞生產過程,希望卸去應有責任,即使一些國際大品牌聘用的代工廠商亦然。

欠職安意識 職業病趨向隱性

由於電子產品製造業在內地大量設廠,生產過程所用的化學物大多帶毒性,又或無色無味難以察覺,工人未有足夠的資訊和知識了解其工作環境及崗位的潛在危險,可能暴露於危險化學物環境中慢性中毒而不自知。

廠方很多時也沒提供足夠的防護設備,而工人因缺乏職安意識,也未必依足安全指引工作。即使知道有發病例子,工人很多時均抱僥倖心態,認為沒發生在自己身上,或非自己崗位便沒問題。職業病帶來的傷害不比工傷小,常見的如患上塵肺、三氯乙烯中毒引致的神經系統損害,嚴重者更會身亡。

除面對生活及工作保障的困境,新工人比上一代農民工多出一份對前景的迷惘。上一代因有家庭負擔,有其目標於是較能忍耐辛苦的工作。新工人較少有家庭負擔,對自身處境更為敏感﹕每天重複乏味工序生產零件,最終製成新穎吸引的電子產品,但自己卻不能享有,一如世界很大很美好,卻像與自己無關。

新生代對工作或工廠不滿意會選擇轉廠,跟香港人「東家唔打打西家」的想法相似,然而這種轉換是否真能改善工作環境?這種做法往往將問題簡化成個人和個別廠家的問題,而忽略了社會及廠家普遍的責任,加上「農民工」的社會地位低,在城市猶如「二等公民」,令新工人也不願承認自己「農民工」的身分,視目前的工作是「暫時的」,令他們更難團結起來爭取權益。

社會地位低 對前景迷惘

然而新工人大多沒有務農經驗,甚至是在城市出生,回鄉用積蓄經營小舖維生大多是在城市待不下去的退路。但一般農村的年輕一輩都往城市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小孩,並沒什麼購買力,新工人回鄉開店也難以維持。返鄉似乎並非新工人的退路,但城市能否有足夠空間、相應的配套、及提供工作及生活上保障,令新工人看到留在城市的前景,則是內地政府和民間團體要致力解決的社會難題。

■知多點

新工人(new migrant workers)

自1984年,中國的經濟改革推展至城市,實行工業化及發展沿海地區,因而需要大量勞工,吸引了大批農民離鄉背井到城市打工,從事收入較低的體力勞動工作,例如建築及製造業工人、服務員等,是上一代的「農民工」。近10年間,80後90後投入勞動市場,成了「農民工」的生力軍,他們很多雖持農民戶籍卻從沒務農經驗,甚至是在城市出生長大,也未有上一代的生活負擔,令他們在身分認同、心態和行為上跟以往的「農民工」不同,因此有「新工人」的稱呼。

樂施會互動教育中心本學年推出「民工2.0」新工作坊,以新工人的處境為主軸探討,讓參加者體驗新工人的處境及反思相關議題,工作坊內容詳情可到樂施會「無窮校園」網站了解。

網址﹕cyberschool.oxfam.org.hk

文、圖﹕樂施會

更多教育
看圖識事﹕香港女性的社會地位
【明報專訊】˙資料A 2014年男女人口數據(見圖) ˙資料B 統計處的報告顯示,去年約1300名首長級公務員中,女性佔4... 詳情
生活看通識﹕親手紮火龍 化知識為體驗
【明報專訊】同學在學習通識科的「現代中國」單元時,必會參與關於傳統習俗的討論。其實,傳統習俗不單是書本上的死硬知識,同學有沒有善用親身體驗,... 詳情
舞火龍由來
【明報專訊】根據旅遊發展局的資料,大坑舞火龍的傳統習俗在香港已有逾百年歷史。一連三天,近300名村民會在一片鑼鼓聲中,舞動長達67公尺、用上... 詳情
當年今日﹕French people oppose  the rise of retirement age
【明報專訊】On 16 October 2010, millions of French people took to the street... 詳情
放眼世界.Brazilians﹕optimistic but laid back
【明報專訊】I live in Tsuen Wan with my host family now. I have travelled 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