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將召開 6「特殊」省長或出現

[2015.10.12] 發表
上海市長楊雄
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
四川省長魏宏
海南省長劉賜貴
雲南省長陳豪
安徽省長李錦斌

【明報專訊】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在近期召開。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所有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都可出席中央全會,但中央候補委員無表決權。而在此次會議的列席區中,或會出現6位現任的「特殊」省長。

10月已過去三分之一,距離一年一度中共黨內「盛事」十八屆五中全會愈來愈近,雖然官方還沒公佈確切的開會日期,但比照過往,應該在10月中下旬。

「政事兒」注意到,根據《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每年至少舉行一次,由中央政治局召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接受監督。按慣例,本次五中全會的主議題是「十三五」,會審議通過相關《決定》《建議》和《報告》等。而外界最關注的是有關黨內人事的一些調整,或增補或確認撤銷此前被開除黨籍的中央委員會成員。

所有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都可出席中央全會,但中央候補委員無表決權。十八屆中央委員共有205名,從十八大到現在,有7人落馬,四中全會時遞補了3人,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共有171人,現有11人落馬,3人遞補為中央委員。由此,包括因特殊情況(生病、外訪等)不能參加者,將會有201位中央委員和157位中央候補委員有資格參加本次會議。

除了上述參會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在全會上還有部分列席者,包括中紀常委會委員、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以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向「政事兒」表示,五中全會這種重要的黨內會議,已經在本職崗位上退休了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必須要參加,另外,在重要崗位上的非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按慣例都會列席,例如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央行行長周小川和現任6位既非中央委員又非候補委員的省長等。包括剛剛落馬的福建省長蘇樹林,目前共有31位省級行政「一把手」,其中貴州省委書記和省長由陳敏爾一人擔任,天津市長黃興國還代理市委書記職責。

「政事兒」注意到,在這31人中,有6人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候補中央委員,他們分別是上海市長楊雄、四川省長魏宏、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海南省長劉賜貴、雲南省長陳豪和安徽省長李錦斌,這6人可能會出現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列席區。

「政事兒」發現,上述6位「特殊省長」,全部為十八大(2012年11月)之後新晉省長,其中楊雄於2012年底接替韓正任上海代市長,次年初轉正,魏宏於2013年初任四川省長。陳豪和雪克來提·扎克爾於2014年底分別任雲南代省長和新疆自治區代主席,今年初轉正,劉賜貴和李錦斌都是2015年以來新晉的省級行政「一把手」。

更多中國要聞
殲10戰機攜200彈藥夜訓 引擎故障急降
【明報專訊】解放軍一架攜有近200枚航空彈藥的戰機,日前在進行夜間訓練期間,發動機突然失去動力,從3500多米高空急降墜毀。 據中... 詳情
再扣女「日諜」 日媒稱罕見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前日透露,一名50多歲日本女性今年6月在上海被中國國家安全部查扣。據悉,該名女子在中國出生,入籍日本後在東京新宿... 詳情
中國財團爭購澳洲牧場
【明報專訊】據外國媒體報道,有多個中國財團正籌劃在澳洲競購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的農牧業土地(相當於浙江省的面積),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養牛... 詳情
【明報專訊】連日來,福建省長蘇樹林的落馬持續震動輿論,中紀委深夜「打虎」的「突然」也引發各方熱議。據中新網報道,十八大以來,從周末「打虎... 詳情
交通部專車新規 禁私家車經營
【明報專訊】中國交通運輸部擬禁止私家車提供專車服務。交通部日前公布的專車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專車公司必須取得出租車經營許可資格。無牌私家車將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