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大選 盧卡申科5度當總統

[2015.10.12] 發表

【綜合報道】白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周日結束,選委會確認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圖)以壓倒性得票逾八成,第5度當選。

大選於當地時間周日上午8時開始,至晚上8時結束。選舉委員會公布初步選舉結果,盧卡申科得票率83.49%,而整體投票率86.75%,為歷來最高。

今次與現任總統盧卡申科角逐的只有2名親政府政黨的領袖,以及一位知名度不高的反對派人士--自由民主黨主席蓋杜克維奇(Sergei Gaidukevich)、女社會活動家科羅特克維奇(Tatiana Korotkevich)和愛國黨主席烏拉霍維奇(Nikolai Ulakhovich)參加角逐。羅特克維奇得票排第二,獲4.42%選票。盧卡申科高票連任,因為主要反對派沒有派人參選。

盧卡申科周日帶同11歲兒子在明斯克投票。在大部分反對派領袖都被禁止參選或抵制選舉的情況下,盧卡申科明言,若得票率少於上屆的近八成,亦會不滿意。

盧卡申科成功連任的消息傳出後,近百名示威者在首都明斯克街頭抗議選舉不公。

杯葛選舉的反對派批評當局批准選民提前投票,國際觀察員亦表示關注。

61歲的盧卡申科,被美國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任內大力掃除異己。他在5年前連任時,曾引發大規模示威。分析家認為,由於選民關注經濟及憂慮鄰國烏克蘭與分離分子衝突,故有利盧卡申科選情。

盧卡申科一直採取親俄羅斯的立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分析認為,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後,不少白俄人認為,雖然盧卡申科未能改善國家經濟,但國家總算和平穩定。盧卡申科今月8月釋放多名被囚禁的反對派人士,爭取西方國家解除經濟制裁。

歐盟在選舉前表示,如果盧卡申科釋放政治犯,可能撤銷對白俄羅斯的制裁。觀察家相信,白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可望改善,但就關注與俄羅斯的聯繫。

更多國際要聞
朴槿惠明率百人訪美 與奧巴馬首腦會談
【綜合報道】據南韓傳媒報道,南韓總統朴槿惠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將於本月13至16日到訪美國,並與奧巴馬舉行首腦會談,這將是朴槿惠和奧巴馬執...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一名共和黨籍調查員投訴,他因反對眾議院調查利比亞班加西美國領事館遇襲案的委員會,過分把調查集中於追究前國務卿希拉莉責任,... 詳情
克林頓夫婦紅寶石婚 twitter低調互送祝福
【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妻子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莉,在剛過去的周日結婚40周年,2人分別在twitter上載當年的婚照,並留言表達... 詳情
【綜合報道】以色列昨日空襲加沙一處哈馬斯目標時波及鄰近房屋,一名30歲巴勒斯坦懷孕女人與3歲女兒一同喪生。以軍聲稱本身攻擊目標是哈馬斯收...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上星期六(10日)表示,將會向本月3日遭到美軍空襲的阿富汗昆都士無國界醫生醫院的死傷者家屬支付慰問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