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讚澳門立會護行政主導

[2015.10.14] 發表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右)昨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全體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左)會後表示,澳門完成23條立法獲張德江充分肯定。(新華社)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北京接見澳門全體立法會議員。張德江充分肯定澳門立法會工作,特別是在維護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方面,以及就23條制定國家安全法。雖然張德江言談中未把港澳作比較,但工聯會立會議員黃國健認為,不排除張德江通過讚賞澳門的方式鞭策香港。

首次全體議員上京 制定國安法獲肯定

31名澳門立法會議員在人民大會堂獲張德江接見,會面逾個半小時。這是澳門回歸16年來,全體澳門立法會議員首次獲邀訪京。張德江在開場白表示,澳門回歸後,時間證明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及高度自治方針完全正確,《基本法》是完全正確。他充分肯定澳門立法會工作,強調特別在維護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希望各議員能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團結各界,發揮正能量,支持行政長官和政府施政。

會後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引述張德江,指張充分肯定澳門立法會完成在23條憲法基礎下制定了國家安全法,但提醒要防止外國干預。他又表示,張德江對澳門提出4點新方向,包括要求加強國家觀念、大局意識、法治意識及延續愛國愛澳傳統。

黃國健指張說話「帶骨」 間接鞭策香港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感覺張德江今次說話帶「少少骨」,尤其是讚賞澳門的地方,香港都做得不如人意,港人好自然會拿來比較。他認為,張德江若通過對澳門言論在背後「給香港說話聽」,以此鞭策香港,「一瓥ㄜ攭_」。被問及香港何時會有機會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訪京,他認為,除非立法會恢復理性議事、泛民不再藉機「攪局」,否則難以成行。

民建聯葉國謙認為,若泛民繼續與中央對抗,則現階段機會為零。對於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在政改否決後的建制茶敘中,提及希望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拜訪前海,他認為需時間處理,或在區選後成行。

更多港聞
梁振英評分微升  曾俊華民望最高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官員最近民調,特首梁振英10月初的民望數字較9月底輕微上升,最新評分為39.8分。不過,梁的評分仍較3名司長... 詳情
【明報專訊】涉及鉛水事件的4個總承建商中國建築、有利、瑞安及保華,早前同被房委會決定其過去7個月的入標無效。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原定明日開會... 詳情
交警疑衝燈捱撞
【明報專訊】灣仔昨發生交警捱撞意外。昨午2時許,該警員駕鐵馬沿堅拿道東駛出禮頓道交界,遭一輛沿禮頓道駛至之的士攔腰撞翻,警員受傷倒地,僅手腳... 詳情
疑追數不遂 紋身漢被迫食衣紙
【明報專訊】facebook瘋傳兩段短片,片中金髮紋身漢被迫食金銀衣紙及飲混了香爐灰的可樂。影片內容指紋身漢到圍村收數不遂,遭多人包圍施虐,... 詳情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日入稟提出司法覆核,希望將立法會地區直選參選年齡限制由21歲降至18歲,與投票年齡看齊。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