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駕照換港牌 6年升倍半 免考試 去年3.5萬申請獲批

[2015.10.14] 發表
有市民於網上指出,需排隊3小時才能領駕駛執照。記者昨到金鐘運輸署了解,發現中午繁忙時間約50人排隊,需輪候約1小時領牌照。(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運輸署數字顯示,透過持有內地駕駛執照免試簽發香港駕駛執照的獲批申請有上升趨勢,由2007年至今累計逾18萬個申請獲批。近日有市民投訴指於運輸署領取駕駛執照時大排長龍,懷疑有代理人代辦「中國牌換香港牌」,影響其他市民。

明報記者 李詠珊

根據運輸署資料,去年有34,900個申請人透過持有內地駕駛執照免試獲簽發香港駕駛執照,較2008年高出1.5倍,今年截至9月亦有28,000申請獲批。記者昨午飯時間到金鐘運輸署觀察,有50多人排隊,但無論領取香港駕駛執照、國際駕駛執照或免試簽發香港駕駛執照者均同隊輪候,有5個櫃台處理相關手續。

市民質疑多代理運署辦證排長龍

有市民於網上稱曾與約100人一起在金鐘運輸署排隊,排足3小時才領得駕駛執照,懷疑排隊者中不少為辦理內地車牌免試簽發香港車牌的代理人,每次都在櫃台花大量時間辦手續,耽誤其他人。

昨日領取國際駕駛執照的譚小姐輪候約兩小時,認為時間頗長,現場亦發現有駕駛學校派員排隊代辦手續。在場有人稱昨天情G未算「墟R」,預計只需排隊一小時,尚算合理。

范國威不認同免試簽發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范國威不認同免試簽發香港駕駛執照的做法,擔心內地司機的習慣與香港不同,不用考試便可在港駕駛,會影響香港路面安全。他又說,運輸署應分流處理各類手續,避免影響申領其他執照的市民。

香港汽車會發言人江日雄認為,雖然內地考牌制度十分嚴格,有些地方更要求考生連做多天訓練才批出駕駛執照,但因內地人慣駕左悃恣A而香港用右恁A司機需時適應,認為他們在港駕車前先接受適當訓練,更能保障路上安全。

更多港聞
遇的士司機「放蛇」 EasyVan司機認收錢載客
【明報專訊】客貨車司機從電召貨車程式「EasyVan」承接送貨單,到場發現「有客無貨」,客人指手中背囊為貨物,客貨車司機未有追問,繼續「運貨... 詳情
【明報專訊】患抑鬱症的中年單親母因感到生無可戀,與9歲兒子在舊居燒炭,幸親友及時到場揭發,母子獲救。單親母昨在高院否認企圖謀殺罪,但承認「故... 詳情
【明報專訊】「小三」疑遭男友的正室買兇淋腐液,涉參與策劃的其中3名男子昨續在高院受審。早前已認罪、在案中負責聯絡的證人接受盤問時否認誣蔑被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特首財爺4局長各自出埠  高官齊齊暫離「熱廚房」
【明報專訊】金鐘「門常開」噚日朝早照有行政會議開會,但就由署理特首林鄭月娥主持,出席官員同議員都少驉A皆因鰫O段期間高官驛馬星動,除鰳S首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