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星心得

[2015.10.30] 發表

【明報專訊】相比起「經歷」和「體會」,我認為題目的關鍵更在於「不一樣」。要清晰地表明自己正緊扣蚚D目中的「不一樣」,即要說明寫這篇日記時的想法是怎樣,經過寫日記當天的情G後又如何,以突顯當中的變化。上文的例子,是由之前以為沒帶手提電話也問題不大,變成覺得沒有手提電話真的會死。若想令作文更進一步,可在「體會」方面再度深化,由手提電話擴展至更大更高的層面,如上文的最後一段,由手提電話的功用,擴闊談及對個人生活節奏的感受。

DSE有不少「經歷+體會」方程式題目。由於考評局表明上品文章該談及人生哲理或中華文化,建議「經歷」只需扼要簡明地躑z,無須當寫小說一樣,留待空間(當然還有考試時間)在「體會」方面加以發揮。

更多教育
綜合能力﹕閱讀所為何事
【明報專訊】■資料1﹕香江中學「書展方案意見徵集」通告 第十屆校園書展 方案由你選 一年一度的書展將於12月舉行,適逢今年是第十... 詳情
綜合能力﹕寫一寫
【明報專訊】香江中學將舉辦校園書展,試以學生施馬千的身分致函學校圖書館,說明自己支持哪個方案,並條陳理據,再論證書展如何提升同學的閱讀動機。... 詳情
作戰攻略﹕掌握寫作基本功,必有用武之地
【明報專訊】要文章寫得好,以下各項均是重要因素,試就其重要性排列優次。 (2015DSE題型) □ 個人經歷 □ 感觸體...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綜合能力 1.A(見表) B 本文的格式:書信 C(見表) 2.支持方案的理據一:活動內容(見表)... 詳情
山東 至聖先師之鄉
【明報專訊】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對中國文化傳統影響深遠。山東省曲阜市是儒學代表人物孔子的家鄉。孔子在魯國出生,死後安葬在曲阜,曲阜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