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新地主席郭炳聯(圖)昨到高院旁聽胞兄郭炳江的上訴,並由多名保鑣陪同。(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去年度電動車首次登記免稅8億
8人名單出爐 前首席副校王于漸出選 6校委參選人不撐李國章做主席
陳文敏:李國章欠親和
僅核對承建商證書 無測試焊料成分 房署認檢驗供水3漏洞
官炮轟焊料成本小數目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控方:許仕仁出賣「忠誠」職位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被裁定與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等人貪污罪成,眾被告的上訴聆訊昨繼續。控方指許官至政府第二把交椅,掌管不少牽涉新地的政策,上任前卻秘密收受新地高層賄款,並多次「講大話」隱瞞。控方形容他「出賣忠誠」和「出賣職位」,辜負公眾信任,有如「服侍兩個主人」,足以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指不用證明有特定行動回報

代表控方的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指出,本案是典型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件,控方不用證明許曾作出特定的行動作回報,亦毋須考究許在西九等涉及新地的項目上做了什麼決定。他舉例說,假若某法官收取了與訟人一筆款項,即使他沒有承諾以具體行為作為回報,但已對司法制度構成損害,因為不會有人相信他會公正審案。

Perry續指出,一般市民沒權委任公職人員,只能相信他們的忠誠,相信他們會好好服務市民,故須靠法律制裁出賣忠誠的公職人員,而事實上香港已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相關案例,毋須刻意追溯其他國家數百年前的判決。

此外,代表陳鉅源的御用大律師Ian Winter昨指出,控方的控罪是在錯誤的基礎上,並把《防止賄賂條例》的「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的控罪元素錯誤混入本案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之中。Winter批評控方刻意降低控罪門檻,雖然辯方曾在案件開審前多次向控方及原審法官反映問題,卻不獲理會。

Winter認為就本案而言,控方須證明許仕仁曾與郭炳江、陳鉅源和關雄生訂立犯罪協議,而且許在收錢後作出失當行為,才能把他們入罪,但事實上控方未能證明他們曾作有關協議,亦沒證據顯示許曾作失當行為。

Winter續指出,根據控方就第7項控罪的案情,郭炳江和郭炳聯透過陳鉅源和關雄生,把賄款交給許仕仁,但最終郭炳江和郭炳聯被陪審團裁定罪名不成立,陳鉅源、關雄生和許仕仁反被裁定罪成。Winter認為第7項控罪既然是「串謀」控罪,若被指付錢的郭炳江和郭炳聯脫罪,被指負責將錢交給許仕仁的陳鉅源亦應獲判無罪。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ACC444/14】

 
 
今日相關新聞
控方:許仕仁出賣「忠誠」職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