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插畫﹕謝偉豪)
放大
 

其他新聞
IES教室﹕研究背景目的 焦點問題要精簡
試題拆解﹕避免學童肥胖 政府家長有責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焦點新聞﹕10月 焦點通識新聞
吹出 美國泡泡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實戰錦囊﹕如何善用題目資料

【明報專訊】●無能為力(圖)

◆恆常議題﹕安樂死

◆重要概念﹕公共衛生、尊嚴、醫療科技、人權、醫學道德

◆技巧﹕如何充分運用題目資料作答

◆議題背景﹕

安樂死是為患有不治之症者用無痛楚、或盡量減輕痛楚的方法結束生命,一般都是因病症對病人造成極大負擔,病人不願再受病痛折磨而希望了結生命,須經過醫生和病人雙方同意後進行。有批評認為此行為有「殺人」或「協助自殺」的嫌疑。近年亦出現「被安樂死」,即未經病人同意下,由親屬向醫生申請或由醫生主觀判斷實行安樂死。

˙資料A˙

英國一名沒患任何絕症的75歲前護士基爾表示,「我不想在身體變差時倚賴別人照顧,或成為霸佔H位的婦人。」她解釋自70歲患上帶狀\疹後,感覺健康已大不如前,加上任職護士期間照顧過很多情G很差的老人,令她不想變老時像他們一般失去尊嚴,故決定到瑞士安樂死。她的家人坦言理智上明白她的想法,但感情上不能接受。

——節錄自英國新聞,2015.08.04

˙資料B˙

英國下議院9月11日投票否決了「求死權法案」,即俗稱的「安樂死法案」。法案建議因患絕症而只能存活不到6個月的成年人可以安樂死,前提是他們必須有明確尋死意願、而且由兩名醫生和一名高等法院法官批准。下議院就此展開激烈的辯論。支持陣營聲稱法案將使絕症患者得以「帶尊嚴地辭世」,英國權益組織Care Not Killing則堅決反對安樂死,稱這項法案是危險的。宗教人士亦批評法案在珍惜弱勢群體生命的議題上傳遞「令人顫慄」的信息。

——節錄自英國新聞,2015.09.12

●小明:今個星期的功課以上述「安樂死」議題為例,問「你是否同意安樂死合法化?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那我應該用資料A還是資料B?

君老師﹕「參考資料」即暗示同學最好把題目提供的資料都用上。假設你同意安樂死合法化,那麼,作答時可以在資料B中找出支持安樂死的理據,包括安樂死合法化可以讓絕症患者得以「帶尊嚴地辭世」,同時亦應利用資料A中該名75歲老婦人選擇安樂死的理由——不想在身體變差時倚賴別人照顧和加重社會醫療負擔。

小通:即是提出支持安樂死的理由就足夠了嗎?

君老師﹕還沒有呢!你未提出相反的立場——即反對安樂死合法化的觀點呢!你同時要運用資料B提出安樂死合法化會令人減低珍惜生命的意識,然後加以反駁,這才算是充分運用了資料啊!

小明:作答時是否提出愈多個人見解和例子愈好?

君老師﹕未必,要視乎是哪一份卷,也要看題目的提問詞。這題目用上「參考」二字,在運用了題目提供的資料後,就可以加上個人所知,例如香港曾有斌仔要求安樂死,還有可提出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批准安樂死合法化,例如美國加州在2015年9月通過安樂死合法化的法案。

小識﹕作答卷一和卷二時,在資料運用上有分別嗎?

君老師﹕卷一是「資料回應題」,顧名思義就是期望考生運用資料回答提問,亦因此卷一提供的資料通常都較卷二多,由1則至4則不等,相反卷二是「延伸回應題」,期望考生能在資料以外,加上個人識見深入剖析,因此所提供的資料較少。卷一的題目通常會規定「根據資料X及Y」,考生作答時就只應在資料X和Y中尋找已隱藏的答案,再加以解釋。卷二通常提問為「參考資料」,期望同學能大量加入個人識見作分析。

小識﹕若提問為「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是否可以不運用提供的資料作答?

君老師﹕試卷中提供的資料對答題一定有幫助,建議無論如何也要運用,以顯示你有能力在資料中找出有用的例子或論據作答。當然,「就你所知」就是比併考生的常識和日常所學,所以亦要提出資料以外的例子以豐富答案。

文﹕鄧婉君老師

插畫﹕謝偉豪

 
 
今日相關新聞
實戰錦囊﹕如何善用題目資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