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名單出爐 前首席副校王于漸出選 6校委參選人不撐李國章做主席

[2015.11.0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3名教師委員任期下月結束,校方昨公布校委選舉提名名單,除本報昨報道的3人外,還有前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推薦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任副校長的物色委員會成員顏慶雲、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化學系主任陳冠華及生物科學院副教授林文量。本報向各人查詢立場,除王于漸及陳冠華沒回覆外,其餘6人均表示不贊成行會成員李國章任校委會主席。

明報記者

各人的提名人不乏重量級教授,如陳祖為獲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提名,顏慶雲獲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提名,人文學院主任柯天銘(Timothy O'Leary)則獲現任校委、理學院院長郭新提名。參選者陳祖為、柯天銘、現任校委張祺忠和教師及職員會秘書楊德忠立場較相近,將商討協調事宜,部分人或退選以免分薄票源。

自嘲政治盲 顏慶雲不滿校內常示威

曾參與副校長遴選的顏慶雲強調簽了保密協議,不會確認副校候選人身分,但委員會是基於大學最佳利益推選候選人。他認為校委不應泄漏會議內容,但外泄內容可能很荒謬,他不懂定奪;至於校委會主席,他說由不獲師生支持的李國章出任,「很難講得通」。

顏稱從沒參加政治行動,也沒想過選校委,但辦公室樓下常有外人示威,「又說炒校長,又有肢體衝突,破壞大學寧靜」,有同事游說他參選,他也覺得不應由外人判斷港大該做什麼,自己在港大20多年,有責任發聲。

有說政治干預校政,顏說其實兩陣營都指對方是政治力量,這正是香港的問題。自言沒政治觸覺的他如何在校委會這熱廚房生存?他說﹕「物色委員會都熱,按『什麼對大學最好』這原則做決定就沒錯。」

陳祖為:治校不能如管公司

陳祖為則說自己在港大工作25年,自覺有責任為港大管治出力,參選是想切身了解校委會運作,並將學者聲音、理性討論帶入校委會。他指自己重視學術自由、院校自主及學術治校,「以大學發展的原則治校,不要如管理公司般以盈利為目的」。

校委會會議內容外泄,陳祖為稱是不幸,校委會有些決定「離譜」,卻以保密為由拒絕交代,故少數派被迫要違反保密原則。他認為港大作為公營機構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只用禁制令無法恢復校委會權威及市民信任」。

林文量:愈干預愈反抗

林文量在政綱指希望為大學爭取更多資源,又說「學術自由和學術精神都非常重要,不應該被政治因素干擾」。他回覆查詢時指李國章有時因驕傲及挖苦人而樹敵,加上學生反對,委任他做校委會主席並不明智。就特首梁振英被指干預校政,林稱愈干預反抗力愈大,「希望梁振英以後能放心讓大學自治」。

王于漸是港府智囊及團結香港基金會顧問,曾聯署「反佔中」,亦是「十三學者」成員,對政改主張「袋住先」。至於陳冠華,今年4月曾參選校委,以3票之差敗給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

更多港聞
僅核對承建商證書 無測試焊料成分  房署認檢驗供水3漏洞
【明報專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第三日聆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圖)作供稱,建造業界採用焊料接合銅喉的做法,多年來行之有效,過去按風...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昨表示,以一個有4000個單位的屋h為例,焊料佔整體建築成本僅0.026%,屬極小比例,所節省成本不多,亦不會...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事發至今已逾3個月,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截至本周一,政府共向11個受影響屋h共約3萬個... 詳情
自殺澳門關長設靈 何厚鏵致祭
【明報專訊】上周五(30日)自殺身亡的澳門海關關長賴敏華,遺體昨午4時奉移鏡湖殯儀館福壽堂治喪,今早舉行大殮儀式,將安葬聖味基墳場(舊西洋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於2011年起規定車輛停車需熄匙,即於60分鐘內不能空轉引擎超過3分鐘。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向環境局提出質詢,指有市民質疑條例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