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率30閣員就職無華人
史上首次男女各半 卑詩三人入閣

[2015.11.0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左五)周三與總督約翰斯頓(中)、自由黨新內閣﹐在勵志堂合照。(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第23屆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帶同30名內閣閣員宣誓就職,內閣男女成員各半,是加國史上首次性別平衡的政府內閣,內閣成員非常多元化,唯沒有華人;杜魯多照顧了地域需要,所委任的部長來自所有省份,卑詩省有三名議員入閣,雖然三名全是新手的議員,一舉獲委重要職位令部分觀察家感到意外,但一般認同入閣人數符合本省人口比例。

加拿大新當選總理杜魯多昨日宣誓就職。並公布新內閣名單,其中有3人來自卑詩省大溫地區,分別是:

溫哥華南區(Vancouver South)的石俊(Harjit Sajjan)出任國防部長;溫哥華格蘭護區(Vancouver-Granville)的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被委任為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三角洲區(Delta)的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出任體育事務部長。

卑詩大學者政治科學系的民主設施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Democratic Institutions)主任卡梅倫(Maxwell A. Cameron)認為,杜魯多內閣的組合,已經合理反映到加拿大各地區的平衡。

對於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被委任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一職,他不諱言感到很意外,因為王州迪畢竟是一名新手。另一方面,卡梅倫又認為,委任具有錫克(Sikh)背景的石俊出任國防部長,除了考慮到能力可以勝任之外,也深具象徵性意義。兩名溫哥華國會議員獲委任高職,數目不算多,但也不能說杜魯多忽視了卑詩省。

卡梅倫又說,有點意外的是,自由黨老將梅麗喬(Joyce Murray)未能入閣。但他同時指出。最適合梅麗喬擔任的職位包括環境部長與國防部長,都有很恰當的人選出任。梅麗喬未能入閣,或許有其道理。

卑詩大學政治科學教授哈里森(Kathryn Harrison)指出,這次內閣中卑詩閣員只有三個,數目較以前少,但這一屆內閣本身比較細小。這次組閣,不計算總理在內,共有30名部長,按人口比例,卑詩省應該佔到3至4席。杜魯多這次組閣,算是考慮到了卑詩省的代表性。

哈里森又指出,王州迪與石俊兩人被委以重任,都擔任重要部門的部長。可以預料的是,將來兩人會有很多機會施展身手。而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獲委任一個較為初級的任命,算得上是一種考驗。

她又認為,卑詩省其他後座議員能力都很強。假若這三名卑詩部長步履不穩,又或是杜魯多重新組閣,則可以頂替上去的卑詩國會議員大有人在。出現第四名卑詩部長的機會很高。

維多利亞大學榮休政治系教授拉夫(Norman Ruff)認為,雖然卑詩的部長人數比以前少,但觀乎三人被委任職位的重要,的確是配合人選的才能及經驗,可見杜魯多是真的用人唯才,並不單純以地域代表人數來濫竽充數。

更多要聞一
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的新內閣昨日組成,受到卑詩省長、溫哥華市長、與原住民領袖的讚賞與祝賀,紛紛寄望三名卑詩內閣部長能夠... 詳情
卑詩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莫斯克羅普(David Moscrop)指出,入閣的臉孔和他們履歷帶出不少信息,在卑詩有不少好國會議員可選,包... 詳情
三名卑詩閣員小檔案
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來自溫哥華格蘭護(Vancouver-Granville)選區。... 詳情
三名卑詩閣員小檔案
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來自溫哥華南(Vancouver South)選區。他在印度出生,並在5歲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他在... 詳情
三名卑詩閣員小檔案
體育事務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兼責殘障人士事務。她來自卑詩省的三角洲(Delta)選區。 夸爾特羅一出生便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