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杜魯多宣誓就任總理。(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談杜魯多推特貼文 一日逾34000個
陳家諾為杜魯多護航 指內閣無華人是「艱難決定」
多倫多7議員入閣 專家稱公道
妙答一半閣員女性問題 因「現在是2015年」
唐民凱選後首露面 誓查敗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杜魯多就職 閣員一半女性
3500民眾總督府外歡呼見證

【明報專訊】杜魯多周三帶領30人內閣宣誓就職﹐展現「加拿大面貌」﹐開啟自由黨新時代﹐講求開放與透明的政府。內閣成員多元化﹐創下歷史紀錄﹐閣員有資深政客、政壇新丁﹐一半是女性。

杜魯多在總督府正式宣誓就職後﹐自詡新內閣「展示加拿大面貌」。

他說﹕「我們的政府要贏得國民的信任﹐先要信任國民。」

杜魯多堅稱﹐「開放和透明」是他政府的標誌。

從杜魯多團隊巴士抵達總督府那一刻開始﹐宣誓就職儀式意在展示開放、樂觀與包容﹐與過去10年的風格不一樣。

杜魯多與妻子索菲牽手﹐向民眾揮手﹐兩夫妻的3名孩子在總督府前迎接他們﹐還有杜魯多的母親馬嘉烈(Margaret Trudeau)。

一個接一個部長宣誓就職﹐總督府內外掌聲雷動﹐估計3,500人在外面歡呼﹐從兩個大型電視熒屏全程見證宣誓儀式。

名人政要出席新內閣宣誓就職儀式﹐包括前總理克里純、兩名前總督、全國原民大會酋長、皇家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

宣誓儀式後﹐杜魯多走入群眾﹐連他的保安團隊也被包圍﹐他與人們開始馬拉松式的擁抱與握手、簽字與自拍。

新內閣宣誓就職後﹐杜魯多參加Google Hangout谷歌聊天室﹐在網上與加拿大5所學校的孩童聯繫﹐然後在國會山舉行內閣會議﹐允許傳媒在眾議院大廳等候發問。

加拿大第23屆總理杜魯多承諾展現「國家領導」風範﹐與省與地區聯手﹐採取真正行動﹐應對氣候變化﹐與原住民加強「邦族對邦族關係」、善待加拿大軍人及軍眷。他的政府促進經濟﹐加強中產階級。

剛出爐內閣有18人是首次當選的新丁﹐包括位高權重的財政部莫奈(Bill Morneau)﹐他是多倫多富商。

新內閣部長有兩名原住民、兩名殘障者、1名公開的同性戀者、1名阿富汗難民與4名錫克族人(Sikh)﹐其中一人在印度誤判恐怖主義罪名﹐關押近2年。

加拿大首名原住民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說﹕「內閣與眾議院多元化﹐令人鼓舞。」

王州迪將是其中重量級部長﹐負責處理眾多優先議題﹐包括杜魯多承諾的大麻合法化、新例監管醫助自殺、新娼妓法﹐還要條訂爭議反恐法案。

新內閣周三開會數小時﹐恢復傳統慣例﹐部長在會後接受提問。多數人沒說什麼﹐因為新職位仍待部門彙報。

政府眾議院領袖勒布朗(Dominic LeBlanc)揭露新內閣首項決定﹕眾議院12月3日復會﹐選舉新議長﹐以便隔天發表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就職 閣員一半女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