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諾為杜魯多護航 指內閣無華人是「艱難決定」

[2015.11.05] 發表
陳家諾在二兒子立文的見證下,宣誓成為新一屆國會議員。(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選區華裔國會議員陳家諾 (Arnold Chan) 原被外界看好能成為內閣部長,但最終落空。陳家諾昨日認為,杜魯多不選華人作部長是「艱難的決定」,總理必須平衡其他因素。

另外,對於外界關注他的抗癌進度,陳家諾回應指,自己身體狀況良好。

代表多倫多士嘉堡-愛靜閣 (Scarborough-Agincourt) 的陳家諾在渥太華宣誓後透過長途電話表示,昨天看到很多新任議員「拉大隊」見證宣誓的重要時刻,但自己在去年勝出國會補選後,已算「見過世面」,因此今次心情雖同樣興奮,但宣誓儀式對他來說,只是一項「形式」(formality) 。

陳家諾透露,這次只帶了二子立文觀禮,父子兩人還趁空檔參觀總督府勵志堂 (Rideau Hall),享受親子時光。陳家諾今將參加自由黨黨團會議,下午便會返回多倫多。

杜魯多的內閣未見到華人部長身影,陳家諾認為,不選華人成為部長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杜魯多要平衡男女平等和地區代表等因素,不能只考慮族裔問題。

陳家諾曾擔任自由黨的旅遊事務評論員等職務,他說還未知自己會否成為新一屆政府的國務秘書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

今屆自由黨國會議員中,有3名華人,全部來自大多倫多地區;除陳家諾外,還有譚耕和陳聖源,後兩者皆是「國會新丁」。

對於新內閣的眾多部長名函中,不見了多元文化部長,陳家諾相信,這部分將歸新任移民部長麥家廉 (John McCallum) 管理。

在競選期間,陳家諾和麥家廉等自由黨候選人在向華人拉票時,曾強調自由黨上台後,將增加家庭團聚的申請名額,由5千個增加至1萬個,陳家諾昨指,自由黨會遵守承諾,麥家廉將處理有關問題。

陳家諾又說,自己也重視區內長者房屋和公共交通等的資金問題,會將這個議題帶進國會。

抗癌進度處觀察期

陳家諾今年年初確診患鼻咽癌,外界關心他的抗癌進度,陳家諾指,6月曾接受過療程,現正處於觀察期,並在上星期接受了磁力共振 (MRI) 掃描;他指自己身體狀況良好,期待往後的議員工作。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7議員入閣  專家稱公道
【明報專訊】新就任的執政聯邦自由黨總理及30名內閣部長中﹐有7名是來自大多倫多選區﹐佔22.5%。多倫多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懷斯曼(Nelso... 詳情
妙答一半閣員女性問題 因「現在是2015年」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15名女國會議員周三在勵志堂宣誓就職內閣部長﹐記者問新任總理杜魯多﹐為什麼執意委任一半女閣員﹐他回答說﹐因為「現在是2...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上月在聯邦大選經歷一場滑鐵盧﹐周三首次露面。他與新議員團在總理杜魯多宣... 詳情
麥家廉 任移民部長
【明報專訊】重量級的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享有「華人女婿」美譽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昨天入選新任聯邦總理杜魯多的內閣,出任聯... 詳情
曾任經濟師教授 麥妻為大馬華僑
【明報專訊】麥家廉在滿地可土生土長,他擁有麥基爾大學經濟學的博士學位,曾擔任麥基爾大學等多間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首席經濟師和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