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溫128宗房產交易 稅務局展調查或抽重稅

[2016.02.10]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樓市紅火的情況不僅成為全國焦點,也引來加拿大稅務局(CRA)的關注。稅務局目前正對大溫128宗房產交易展開調查,有稅務專家稱如果交易涉及轉手炒賣,將會比照商業所得來抽重稅。

根據CTV電視台報道,加拿大稅務局去年4月已經針對41宗房產交易展開審計,最後向賣家追回100萬元的稅款。稅務局還對其中13宗交易發出重大過失懲罰,金額高達75萬元。稅務局目前還在追查其他128宗房產交易,未來很可能還有數十人會被追稅。

地產經紀孟美寶(Mebal Meng)表示,房產在短時間內被轉賣多次的情況,在溫哥華市場已經愈來愈常見。

她指自己曾在2014年11月掛牌一間溫哥華西區的房屋,隨即以270萬元成交,但在去年5月被人以310萬元轉手,到去年11月又被人以330萬元再次轉賣。她稱目前在溫哥華進行房屋轉手炒賣的人,有本地客也有海外投資者。

不過稅務專家Arthur Azana透露,如果透過轉手炒賣房產而獲得收益,應該向稅務局申報商業所得,如果沒有誠實申報便會有被追稅的風險。他稱目前加拿大已經有類似投機稅的機制,也就是現行的入息稅法,轉手炒賣的情況將沒有任何稅務減免。

根據加拿大稅法,賣出自住房屋所獲的利潤,將可得到稅務豁免。如果這幢房屋不是主要住所,便算是賣家的資本收益(capital gain)。假設賣屋獲利50萬元,便需繳納119,250元的稅金。但如果是透過轉手炒賣房產而獲利,便算是商業所得。如果轉手炒賣房產獲利50萬元,稅率將高達47.7%,也就是需要上繳238,250元的稅金。

不過本地一些摩貨炒樓的情況,如果買賣雙方並沒有申報,政府方面便不會有紀錄,當然也就無法收取稅款。

加拿大稅務局目前的行動也只是針對逃避繳稅的人士,目前看來並沒有對目前熱火朝天的溫哥華樓市產生降溫效果。

更多要聞一
在農曆大年初一深夜開始的旺角大衝突,暴力示威者追打甚至圍毆警察、在街上縱火,又向警員擲磚頭,警隊內部昨分析,這次行動是仔細策劃、有備而來,看... 詳情
10警被百人圍 鳴槍後指人群
旺角朗豪坊對出的亞皆老街與上海街交界是昨日凌晨大衝突激化的地點。約10名交通警察在處理路面交通時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最後被逾百示威者進迫,互相... 詳情
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機場被帶走
【明報專訊】繼昨日四出拘捕涉旺角衝突事件人士後,警方周三早上再在機場拘捕一名男子。學民思潮隨後發聲明指,成員林淳軒(圖四)於早上9時50分準...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天起官式訪問加拿大,他會趁今次訪問加拿大,解釋香港仍是安全的地方,港府有信心和有能力維持香港治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