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需求增 金價續升勢
股市波動兼負利率 環球經濟增長放緩

[2016.02.15] 發表
分析員表示,金價反覆偏軟,但1,130美元水位會獲強大支持,金價若繼續保持在現水位,雖然略為超買,但相信升勢可持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金價在踏入2016年後至今一直向上,升幅達16.89%,近日表現雖反覆,但長遠升勢仍沒有改變,市場繼續看好金價前景,不論短期以至長期預測,金價仍較現水平高,且長遠預測亦較短期預測高,平均估計未來3個月會見每盎司1,350美元,未來12個月將可升至1,500美元,未來1至3年則有機會見2,400美元。

金價於2011年8月底見每盎司1,828.5美元歷史高位後一直反覆向下,2012年5月中曾見1,536.2美元的當時底部後開始數個月反彈期,同年10月初一度升回接近1,800美元,但阻力甚大,且之後一直下跌,到去年11月見底部1,047美元,之後回升且一直保持升勢,反映這大約4年零3個月的下跌周期似乎已經結束。

各大投資銀行對今年金價表現已作出預測,對金價前景最樂觀的是UBS,預期今年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225美元,雖然多間大行均將之前的今年金價預測調低,但仍表示金價會獲得支持,表現會較其他商品為佳。

有分析員表示,近日金價反覆偏軟,但1,130美元水位會獲強大支持,金價若繼續保持在現水位,雖然略為超買,但相信升勢可持續。

Natixis基本金屬分析員Bernard Dahdad表示,相信聯邦儲備局在目前的美國經濟環境下會減慢加息步伐,這有助金價進一步上升,但預期本季度金價會升至今年高位,之後會因為美元繼續上升而略為回軟。

Dahdad亦表示,除黃金外,白金的前景亦十分理想,因預期白金將受惠中國汽車銷售上升,從而對白金的需求有所增加,令白金價格向上。

BK Asset Management貨幣策略員Boris Schlossberg表示,利率持續低企,或出現負利率,再加上投資市場十分波動,故吸引投資者購入同樣可作避險的黃金,這是近期金價上升的原因之一。

日本中央銀行繼丹麥、瑞士及瑞典後,上月底推出負利率政策,令資金逃離市場,及尋找資金避難所,其中選擇投資的是黃金。RJO Futures策略員Phillip Streible表示,負同業拆息是金價的一個利好消息,因為會令更多銀行儲存黃金及白銀。

有分析員表示,目前有不少因素對金價產生正面影響,當中包括美國金融市場波動,令投資者重新評估黃金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而由於全球股市持續波動,資金會繼續流入可作避險的資產中,故黃金將會受惠,令金價前景繼續看好。

德意志銀行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目前金融市場不穩定的情況下,投資黃金相對最安全;報告指出,金價上升,主要是美元及美國債息下跌,以及股市疲弱所推動。

匯豐銀行分析員James Steels表示,預期今年金價平均每盎司1,205美元;Steels表示,這預測主要是基於美元匯價回軟,且未來數月新興市場對黃金的需求會增加。豐業銀行分析報告指出,預期黃金需求上升,令今年金價向上,預計今年金價將在950至1,280美元的水平徘徊。

Scotia Mocatta的資料顯示,預期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令市場對黃金的需求增加,以目前的金價表現,應有進一步上升空間。

投資者大多對近數月股市的波動,加上黃金熊市已超過4年,且繼續認為黃金是重要避險工具,在憂慮未除之前,會將資金投資黃金,令金價被推高。

更多經濟要聞
早前已告誡大家遠離股市,因[象顯示,股市正向下調整;今年1月,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尤其海外;年初至今中國股市下跌22%,同期日本股市下跌1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