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氣球慘劇昨起死因聆訊 港領隊:沒助團員投保

[2016.02.16] 發表
勝景遊領隊歐偉光(圖)昨供稱,團友報名熱氣球活動時,他沒有問及或檢查團友的保險,亦未提到保險事宜,又稱他不清楚交予熱氣球公司的120美元報名費內有否包括保險費用。(植敏欣攝)
2013年埃及樂蜀熱氣球爆炸,釀成19人死亡、2人重傷慘劇。載有遊客的熱氣球吊籃事發時一邊茪鶣_煙,一邊繼續爬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13年2月26日發生的埃及熱氣球慘劇,釀成9名港人罹難。慘劇3周年前夕,死因庭昨開始聆訊。勝景遊的隨團領隊歐偉光作供憶述事發經過時一度哽咽,強忍淚水。他承認有責任提醒團員購買適合的保險,但沒協助團員投保。歐又承認,團員登上熱氣球的吊籃前,曾提醒團友特別注意事項,但承認沒為團員翻譯駕駛員在起飛前的指示。

作供哽咽 不時「W大氣」

勝景遊的本港持牌領隊歐偉光作供時非常緊張,不時「W大氣」。他憶述,2013年2月22日,他帶領15名來自5個家庭的團員由香港前往埃及樂蜀。行程包括乘搭熱氣球等3個自費活動,團員可按意願參加。由於熱氣球受天氣等因素影響,故他在乘搭前一晚、即2月25日才能向團員確認參加人數及收取費用等。乘搭熱氣球每人收費190美元(約近1500港元),歐抽佣70美元,餘下120美元由熱氣球公司收取,但歐不清楚當中是否包括保險費用,他收費時沒提醒團員就熱氣球額外投保。歐稱,其責任在於提醒團員購買適合自己的保險,承認沒協助團員投保。

「票價」190美元 抽佣70美元

歐續說,2月26日凌晨5時許,他與報名參加熱氣球的9名團員到達起飛地點後,向團員解釋上落吊籃的特別注意事項。當團員準備上吊籃時,駕駛員會親自再次提醒乘搭熱氣球的特別事項。歐稱他有一次乘搭熱氣球的經驗,再加上其同事向他分享的經驗,自信地相信他提醒團員的內容,與駕駛員的內容大致一樣,故即使駕駛員以英文向團員溝通,歐也沒現場翻譯。

認起飛前沒翻譯駕駛員指示

歐形容,9名團員登上吊籃約5分鐘後便成功起飛,他乘搭客貨車到熱氣球預定降落點等候團員,豈料吊籃起飛約20分鐘後,他聽到車內對講機傳出一段對話後,突然見到有熱氣球在空中茪鶠A客貨車朝該熱氣球前進。歐稱他問車內的當地人:「個熱氣球係唔係我]鵅H」但沒有人肯定。客貨車「追趕」茪鶞獐鰨藅y10多分鐘後,停在一處甘蔗田附近,但歐沒見到熱氣球降落一刻。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346-353/13】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周浩鼎打「旺角牌」領先  楊岳橋撤「上陣」口號
【明報專訊】年初一旺角街頭爆發的暴力衝突,牽動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選情。民建聯周浩鼎前晚上載新宣傳片,主打「旺角牌」,攻擊楊岳橋選舉口號叫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昨日舉行新界東補選選舉論壇,問及立法會69名議員中,哪一名是模範議員,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說,議會內最值得效法的是黃毓... 詳情
譚允芝評梁﹕對法治不敏感 未從善如流  欠魅力難管治
去年起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譚允芝,短短一年已經歷了不少被指為衝擊法治的事件。今年初法律年開幕儀式,她援引數據以回應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 詳情
譚允芝早前在香港大學PCLL(法律專業證書課程)開學禮時,主動談及港大學生今年初在校委會開會後發生的包圍事件。譚稱尊重學生訴求,畢竟太冷感亦... 詳情
10年前譚允芝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她坦言這10年間,香港的氣氛變得愈來愈政治化,不由分說「先將你分派、分顏色」,「唔係你鶿ㄣN係錯……總之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