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婦產醫生流失9年新高 保險危機有望解決 或加劇離巢潮

[2016.02.18] 發表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最新資料顯示,公立醫院去年度分娩數字回升一成,但婦產科醫生離職率亦達10.8%,為9年以來新高,當中以副顧問醫生流失最嚴重。有公院婦產科醫生指出,不少快將退休的私家醫生因專業責任保險條款更改而不再「執仔」,變相令私營市場挖走公院醫生,現婦產科空缺率仍達15%;有私家醫生透露,已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過世」,相信保險危機解決或更吸引公院醫生離巢。

據食衛局對立法會議員的書面回覆,2014至15年度公立醫院婦產科有22名全職醫生離職,較上一年度的11人多1倍,離職率達10.8%,遠超過去8個年度的3.3%至9.3%,而2006至07年度離職率則達12.7%;去年度以高級╱副顧問醫生流失最嚴重,離職率達17%。2015/16年度暫亦有20名醫生離職,流失率為10.2%,當中5人擁有16年或以上經驗。

公院出生人數升8.8%

另外,公院分娩數字自2013年停雙非後持續跌,但2014/15年度有逾3.99萬名嬰兒在公院出生,較上一年度的3.67萬人升8.8%。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張德康稱,蛇年較少人生仔,而2014和15年是馬及羊年,向來出生率較高,故分娩回升。

對於人手流失,張相信是受前年底產科醫生的專業責任保險條款更改所影響,很多臨退休的私家醫生為免承擔巨額賠償而不再做產科,令私營市場挖走不少公院醫生,但現時市場飽和,離職潮不會持續太久;他指當年雙非潮也一度有雙位數離職率,惟仍有很多新醫生願入行,可是今次震盪後很多空缺未填補,至少達15%,需待今年7月新醫生入職,現時同僚工作量難免較多,或需減去部分非必要服務,如結構超聲波等。

婦產科學院主席梁永昌認為資深私家醫生因保險問題不再「執仔」,確吸引公院醫生離巢,副顧問醫生相對有經驗,離職率較高亦合理,但不少實習醫生仍對婦產科有興趣,相信今年會多些新人入行。

有保險公司願承保

早前唯一向婦產科醫生承保的醫療保障協會(MPS)更改保險條款,令醫生退休後不再受保,一旦遇索償或需自行賠償,香港婦產科專科學院前院長梁國齡表示,已與另一間保險公司初步達成協議,對方願意「保過世」,每名醫生總保額上限約1.5億元,保費與MPS相若、即每年20多萬元,但若曾索償便需加保,目前尚要落實細節,希望月內可成事,讓醫生多一個選擇。梁國齡認為,私營市場去年有保險危機,公院醫生仍然離職,反映是「唔開心」才會走,一旦解決了保險問題,今明兩年或會有更多人離巢轉為私人執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成員日前表示計劃聯同學界、文化界和學者等人,籌組新政黨參加年底的立法會選舉。近日政圈也流傳選舉部署,指學民黎汶洛將出選九... 詳情
【明報專訊】3名愉景灣愉景廣場保安員去年3月被指在廁所走廊向11歲男童動手,要求他為亂丟「小心地滑」指示牌道歉,其間掌摑及拳打男童,3人各被...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葵涌破獲百萬元毒品案。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經調查下,前日下午5時許在打磚坪街截查一對目標年輕男女,當場在他們身上檢獲9包共重... 詳情
猴燈迎元宵
【明報專訊】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由現時至2月28日舉行春節綵燈展「靈猴獻瑞花果山」,花燈裝有猴子於花果山四處攀爬遊玩,寓意猴年充滿活力和朝氣... 詳情
中年精神康復者近半失業 44%活在貧窮線下 社聯促增就業支援
【明報專訊】本港現有約13.7萬成年精神病患者,康復者日趨高齡化,有研究發現逾四成中年嚴重精神病康復者失業,而且缺乏就業機會或支援,研究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