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10億購溫地標商廈
締溫市地產交易金額新紀錄

[2016.02.18] 發表
Bentall中心四棟辦公大樓被地產界人士形容為「物業中的瑰寶」。(Bentall Centre網站)

【明報專訊】中國企業終於贏得溫哥華市中心最重要的地標3A級辦公大樓,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出價超過10億加元買下Bentall Centre的三分二股權,將寫下溫市最高房地產交易金額的新紀錄,也是安邦保險在加拿大一次最大筆的樓市投資。

安邦保險去年9月才以1.1億加元買下位於多倫多市中心的70 York Street辦公大樓,作為進軍加拿大市場收購地標物業的開始,而該集團前年才以19.5億美元收購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顯露對收購北美地標物業的旺盛企圖。

《Financial Post》引用消息來源指出,這次出售的Bentall中心總共有四棟辦公大樓,

總部設在滿地可的公司Ivanhoe Cambridge Inc.原本擁有Bentall中心66%的股權,去年10月開始尋求買家,而Bentall中心的34%股權則是由Great West Life Assurance擁有。消息指出,安邦出價超過10億元,交易正在完成中。

Bentall中心的四棟大樓的建築期由1969年至1981年,位於布勒街(Burrad St.)夾瑟洛街(Thurlow St.)及鄧斯梅街(Dunsmuir St.),是溫中心商業區最重要的地標,許多卑詩最重要的企業及律師行辦公室都位於Bentall中心內。四棟大樓高度分別從21層至35層高,辦公室面積高達150萬平方呎,零售面積達到5.3萬平方呎。

報道說,安邦保險是位於北京朝陽區的企業,企業資產達到1140億美元,該集團自從去年入主多倫多70 York Street辦公大樓後,即積極尋找更多收購目標,根據之前報道,該公司準備至少另外10億元,希望在加國尋找合適投資目標。

報道說,安邦保險在北美最大的物業投資是2014年以19.5億美元購買紐約華爾道夫酒店,而該集團從Ivanhoe集團拿下66%的Bentall股權,則是安邦保險在加拿大最大筆的投資。

溫市中心商業地產機會對中國企業或是外國企業的吸引力正在增加。去年9月溫市中心格蘭護街(Granville St.)409號的「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辦公大樓才被中國人買下,該辦公大樓屬於B級辦公大樓,成交價高達1.22億元,較該區域辦公室每呎價多出50%。

報道說,不只是亞洲投資人對溫哥華的辦公大樓有興趣,在低加元的刺激下,歐洲的投資人也看中溫市辦公大樓的投資機會。有指出在德國有數十億元身價的Klaus-Michael Kuehne已付4億元買下36樓層高的Royal Centre。

房地產顧問穆爾(Ross Moore)指出,中國投資人對於溫市商業地產的興趣達到有史以來最高峰,過去總是見到中國人購買住宅地產,但現在中國人的興趣已轉向商業地產的部分。

穆爾說,就他印象所及,溫哥華房地產交易從來不曾高過Bentall中心四棟大樓的賣價,原因是這次是四棟大樓作為同一件地產出售,所以交易額將創下新高。

穆爾以「物業中的瑰寶」形容該大樓稀有程度,雖然是舊的物業但所在地點無可取代,大樓位於架空列車站的上方,深受租客喜愛,辦公室總是全部出租,很少空置。

對於為何受到中國投資人的青睞?穆爾說,道理很簡單,溫市是加拿大安全金融系統當中的「安全天堂」。

豐業銀行經濟學家霍爾特(Derek Holt)指出,他無法評論個別商業地產交易,但他說,這些消息印證他所預期,加元低,中國無值得投資股票等原因之下,更多中國資金勢必將湧入溫哥華房地產的情況。

更多要聞一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在北美收購地標物業的動作頻頻,前年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去年買下多市中心70 York Street的辦公大樓,該大... 詳情
紐約曼哈頓區的華爾道夫酒店過去有50年的時間,作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官邸,許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在聯合國開會時,也經常下榻該酒店,... 詳情
美名牌服飾公司進軍加國 會否步Target後塵視市場策略
【明報專訊】再有零售巨頭進軍加國﹐這次是專售名貴品牌服飾的Saks Fifth Avenue。但有專家指﹐有美國大型公司進駐加國非新鮮事﹐其...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周三說﹐加拿大人感染寨卡病毒(Zika virus)﹐已增加到9人﹐目前未有本地傳播... 詳情
美法院令蘋果解鎖手機助查案
美國加州地方法院法官周二(16日)下令蘋果協助聯邦調查局(FBI)破解恐怖分子智能電話的密碼,再次掀起華府與矽谷巨擘之間權衡國家安全和個人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