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油價暴跌 或利再生能源

[2016.02.22] 發表
國際油價持續處於低位,香港民航處宣布航空公司自2月開始,不得收取客運燃油附加費,直至另行通知。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油價下跌×能源政策

新聞撮要

油價暴跌,衝擊全球政經局勢,有分析擔心,廉價石油會成為全球新氣候協議的絆腳石,令各國加快採用相對較貴的潔淨能源代替化石燃料的意欲削弱。不過數據顯示,全球對潔淨能源的投資在低油價時代不減反增,同時油企因盈利減少而控制投資,反映可再生能源的長遠發展未必受影響,前提是政府願意維持投資這個行業,直至其有力自立。

煉油國企額外盈利須撥環保基金

2015年底全球各國簽署《巴黎協定》,規定包括發展中國家在內皆要投入長遠減排。其中中國作為化石燃料消耗大國,在油價跌穿每桶30美元之際推出考慮環保因素的政策,規定國內汽油和柴油價格必須維持在國際油價每桶40美元時的水平,避免國民趁低價盲目消費化石燃料。據報當局規定,煉油業國企要將差價中取得的額外盈利,撥入推動節能和控制污染的特殊基金。

事實上,油價低迷下油企被迫縮減投資規模,對環保事業反而可能有利。彭博附屬研究部門「新能源金融」(BNEF)的數據顯示,全球對潔淨能源的投資總額於2015年升至破紀錄的3293億美元,比2014年上升4%,2015年美國電網新增電力的頭號來源更是首次屬於風能和太陽能。

研究機構Wood Mackenzie指出,低油價估計令總值3800億美元在上游業務(即能源勘察和開採等)的投資延宕。加拿大評論員Mitchell Anderson解釋,容易開採的油田早就所餘無幾,只剩下油砂和極地冰川地帶之類的高成本油田,低油價顯然會打擊投資意欲,例如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多個油砂田開採工程2015年起便停止。

政府取態 決定再生能源行業發展

《紐約時報》提醒,零排放技術前景未必一片明朗,最大問題之一是可再生能源技術的普及仍甚為依賴官方力撐,一旦政府無力支持下去,該行業勢必面臨重創。——綜合《明報》報道

◆專家談油價與氣候

˙美銀美林氣候金融主管Abyd Karmali:

低油價或令依賴石油收入的國家避開對巴黎氣候協定所作承諾。不過整體而言,低油價為那些為化石燃料提供大量補貼的國家帶來絕佳機會勒停援助,有利於向低碳經濟轉型。

˙經濟學人智庫首席能源分析師

Peter Kiernan:

石油並非可再生能源直接競爭對手。雖然油價下跌,但2015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沒有增加,潔淨能源投資創新高。

˙全球氣候與經濟委員會新氣候經濟項目主任Helen Mountford:

低油價令生產更污染的石油不符合經濟效益。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書要讀 夢也要追!
【明報專訊】現今香港,學業成績彷彿就是一切。讀書固然重要,但認清人生目標更重要﹗有人夢想與學業兩兼顧,亦有人為了追夢放棄學業。能夠在感興趣和... 詳情
中外人物﹕蔡英文 首名華人女總統
【明報專訊】2016年對台灣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說都是里程碑。經歷多年的經濟不振,又發生如反服貿等社會運動,部分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一輩,對現... 詳情
【明報專訊】1月尾香港經歷低至3℃的嚴寒,當這個亞熱帶地方也會落下「小冰丸」的時候,可見氣候變化離我們並不遙遠。面對突如其來的寒冷天氣,連號... 詳情
時事漫話﹕不良飲食習慣添患癌風險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10.28 1. 聯繫時事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轄... 詳情
通識百科﹕全球化下中國的危與機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2014年底公布數據,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