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油價走低非關鍵 政府因素影響能源政策

[2016.02.22]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油價自2014年不斷下挫,有分析認為會提供誘因令各國停止發展可再生能源,但也有分析認為油價低迷反而有利環保事業。兩者意見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取態是影響各國能源政策的一大因素。以美國為例,油價走低令不少美國人寧願買使用化石燃料的卡車和越野車,而不買電動車,不過奧巴馬政府未有放棄推動環保的意志,堅持汽車生產商須在2025年前將車的燃料效益提升近一倍。

續投資潔淨能源 中國難脫石油依賴

中國現時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發展者,根據英國研究機構GlobalData數據,全球有近四成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和小型水力發電裝置與中國有關。全球潔淨能源投資上升,中國因素是一大關鍵。彭博「新能源金融」(BNEF)研究部門的數據顯示,中國2015年在潔淨能源業界「泵水」1105億美元(約8600億港元),比2014年大幅增加17%,總金額是第二名美國的兩倍。

不過有分析指出,雖然中國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但從中國在2015年與俄羅斯簽訂買油協議、取代沙特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來看,中國在短期內難以避免高度依賴進口化石能源。獨立研究組織Petromatrix GmbH董事總經理Olivier Jakob認為中國有心增加戰略石油儲備。他說:「中國原油需求C升與近期宏觀經濟的(壞)消息相悖,卻琣X中國在昔日油價長期低迷時的一貫做法。每逢油價大跌,中國就會增加石油儲備。」

■相關概念

能源科技(energy technology)

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歸納油價下跌對能源使用的影響。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新能源的使用對改善環境有何幫助及局限?

參考資料

1. 〈中國趁低吸納 增石油儲備〉,《明報》,2016.02.06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222BO.doc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書要讀 夢也要追!
【明報專訊】現今香港,學業成績彷彿就是一切。讀書固然重要,但認清人生目標更重要﹗有人夢想與學業兩兼顧,亦有人為了追夢放棄學業。能夠在感興趣和... 詳情
中外人物﹕蔡英文 首名華人女總統
【明報專訊】2016年對台灣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說都是里程碑。經歷多年的經濟不振,又發生如反服貿等社會運動,部分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一輩,對現... 詳情
【明報專訊】1月尾香港經歷低至3℃的嚴寒,當這個亞熱帶地方也會落下「小冰丸」的時候,可見氣候變化離我們並不遙遠。面對突如其來的寒冷天氣,連號... 詳情
時事漫話﹕不良飲食習慣添患癌風險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10.28 1. 聯繫時事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轄... 詳情
通識百科﹕全球化下中國的危與機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2014年底公布數據,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