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福島核災5周年,時間消弭了什麼?

[2016.03.07] 發表

【明報專訊】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黎克特製9級地震,隨後海嘯席捲東部,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停電,冷卻系統失靈,一號機組爆炸且釋放大量放射性物質,隨風飄往內陸和太平洋,輻射污水亦不時從核電廠流入大海,這是全球繼1986年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事故以來,全球最嚴重的核災難。5年過後,解決核電站輻射問題仍遙遙無期,距離核電廠約50公里內的飯館村,輻射水平仍高於政府目標。5年的時間畢竟沒有}淡居民的傷痛,要他們假裝回復正常,談何容易?

311地震令福島第一核電廠失去供電,隨後襲來的海嘯淹沒了廠內的後備柴油發電機,令核電廠完全失去電力供應,導致冷卻系統故障。由於未能降溫,核電廠的1號、2號和3號機組內的燃料棒開始融化,並釋放大量氫氣釀成爆炸,4號機組的結構亦因起火而疰a。

根據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制定的「國際核事件分級表」(INES),福島這次核災被評為第7級,亦即最嚴重的核災。日本核能和工業安全局(NISA)估計,爆炸令放射性元素銫散發在空氣中,濃度相當於168顆廣島原子彈。

電力公司與政府忽視核災危機

2008年日本核能安全組織早已提出海嘯對核電廠的風險,但東京電力公司(TEPCO)作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持有人,卻忽視海嘯的威脅有可能超過核電廠的承受程度,從未考慮強化廠內安全設施。而政府的監管機構亦同樣忽視這種危險,人為失誤絕對是今次福島核事故的一大主因。

福島核災難後,日本政府派人到災區「清除輻射」,綠色和平在2015年6至7月及10月,到距離福島核電站28至47公里內的飯館村,觀察當局在房屋及附近森林清除輻射的工作。政府工人剷走其中一間民居及四周5厘米的表土,然後蓋上無輻射的泥土,但綠色和平發現,即使房子周邊1米高度的輻射水平減低,卻仍比政府的目標超出兩倍。此外,當局更無清理森林的輻射,靠近森林一方的民居,輻射水平非常高,部分讀數比政府目標高10至60倍。

清除輻射土壤治標不治本

一些放射物性質的半衰期(濃度降至初始時一半所用的時間)非常長,例如銫137的半衰期達30年,需時數世紀才消失,故一旦釋放到環境便會構成長期污染,甚至積存在食物鏈中。政府的所謂清理工作,只是將污染移到別處。例如在飯館村,工人用垃圾袋盛載荍t輻射的泥土,然後堆放一旁,不少垃圾袋因日曬雨淋而損牷C

現屆安倍政府在2015年宣布,逐步撤銷核電廠附近地區的疏散令,讓災民返回家鄉,製造災區已回復正常的假象,更不理民間反對重啟核電,激起日本各地上演官民對壘的核電攻防戰。2015年,京都附近的福井縣居民成功透過地方法院,禁止關西電力公司重啟兩個核電機組,擊倒安倍政府的擁核政策。然而,電力公司上訴,法院在12月推翻判決,重啟兩個核電機組。同年,位於九州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在7月初獲准裝填核燃料,8月成為福島核災後重啟的第一座核電廠。即使福島核泄漏事件踏入5周年,核災難的陰霾久未消散。

■知多點

香港面對的核電陰霾

早在2010年,政府提出至2020年將核電比例由兩成三增至五成,結果翌年爆發福島核災,面對公眾大力反對,不得不撤回計劃。然而,當國際社會在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大力鼓勵發展可再生能源應對氣候變化時,距離大亞灣核電廠不過50公里的香港,卻仍未計劃如何減少依賴核電。

大亞灣核電廠供電給香港的合約將於2034年完結,屆時已超過一般核電廠40年設計壽命的上限,理應退役。綠色和平推算,只要香港積極推動節能,令用電量在未來20年下降兩成,由可再生能源供應10%用電需求,加上增加使用天然氣的比例至九成,香港將有可能停止輸入核電,同時減少碳排放。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香港法治現「赤化」危機
【明報專訊】◆資料A -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01.12 ˙1. 聯繫時事議題 2015年中聯辦... 詳情
通識百科﹕足球全球化
【明報專訊】足球是世界上其中一種最受歡迎的運動,亦是最容易展示全球化運作和影響的課題之一。足球壇中,來自五湖四海的球員不停在本地及海外聯賽「... 詳情
當年今日﹕First Selma march begins
【明報專訊】On 7 March 1965 the first Selma (塞爾瑪) to Montgomery (蒙哥馬利) march... 詳情
【明報專訊】猴年春節大年初一,香港旺角發生警民大衝突,引發「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與「勇武抗爭」兩種抗爭手法之討論。而在內... 詳情
焦點新聞﹕02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