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城申從五大湖吸水
憂開危險先例 詢加人意見

[2016.03.07] 發表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美國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小城申請從五大湖汲水﹐湖區周邊加拿大與美國社區同表關注。該計劃正在徵詢加拿大人的意見﹐但反對者警告說﹐這可能為其他鬧水荒的城市﹐設下危險先例。

大約7萬人口的城市沃基肖(Waukesha)﹐希望從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吸取水源﹐因為它的地下水層低落﹐水質也遭天然致癌成分鐳(radium)嚴重污染。

小城堅稱﹐雖然坐落在五大湖盆地周邊之外﹐但所隸屬的郡跨越該條地理分隔線﹐理應獲准使用五大湖水。小城亦有承諾﹐將經過處理的水返回密歇根湖。

安省、魁北克與8個美國州現有一份地區協議﹐禁止從五大湖-聖勞倫斯河流域(Great Lakes-St. Lawrence River basin)分流﹐只有少數例外﹐且必須滿足特定條件。威斯康辛州沃基肖期盼成為首個例外。

最終決定料於春天出台﹐安省與魁北克有份參與整個程序﹐因為兩省簽署這份地區合約﹐稱為《五大湖-聖勞倫斯河盆地持續水資源協議》(Great Lakes-St. Lawrence Basin Sustainable Water Resources Agreement)﹐旨在保護該流域的水源。但是﹐因為沃基肖在美國﹐兩個加拿大省份將不參加8名州長最後投票﹐以確定這個問題。

儘管如此﹐加拿大人獲邀在3月14日前到網站www.waukeshadiversion.org發表意見﹐談論沃基肖引水計劃。

反對團體已經表示﹐該市可以有其他方案﹐沃基肖引水將設立危險先例。

五大湖-聖勞倫斯河城市計劃(Great Lakes and St. Lawrence Cities Initiative)主席圖蘭(Mitch Twolan)說﹐此舉將令五大湖從此門戶大開﹐水源有問題的不同市、縣和地區可能都紛紛開口。

安省與魁省政府仍未公開表態﹐但安省正在檢討沃基肖計劃﹐預定3月22日提交報告。

更多加國新聞三
渥大前學生利比亞戰死
【明報專訊】一名前渥太華大學生在利比亞戰死﹐據說他於周末在班加西(Benghazi)參與和政府軍間的激戰。該男子的父親此前是神職人員﹐出言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