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服務獲嘉許屋苑 承辦商曾被警告扣分

[2016.04.11]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機電署早前推出「優質升降機服務認可計劃」,鼓勵私人樓宇升降機負責人提升升降機安全,目前共收到94份申請,涵蓋1230部升降機、涉及254座建築物,以及39個業主法團和物管公司。事實上,機電署前日舉行首個頒獎典禮,表揚物管公司或業主法團。本報檢視獲獎物業的註冊升降機承辦商,在另一項「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之中,並非表現最佳,當中更有承辦商曾接收警告信而被扣分。有電梯業界人士表示,新計劃旨在表揚升降機負責人與承辦商合作,物業獲高分反映負責人願意投放資源優化升降機,認為有助提升升降機安全。

陳茂波昨在網誌說,改善升降機的安全措施包括建議為舊式升降機加裝對講機、閉路電視及「自動拯救裝置」,當遇上停電或電力供應不穩,升降機可利用後備電池短暫運作,駛往最近樓層的正確位置開門,讓乘客安全離開等。他強調,保養維修升降機是業主與管理公司的責任;或許有業主認為升降機能維持最基本安全就足夠,但適時優化升降機,可讓所有用家出入時更放心。

機電署鼓勵優化電梯

身兼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及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成員的謝景華表示,本港不時發生升降機安全事故,政府雖然為註冊承辦商制定評分制,提升透明度,但安全事故未見大幅減少。他說政府已於2012年修例,將升降機擁有人的責任擴大至有管理權或控制權的人,以及加重刑罰,而優質升降機服務認可計劃正是主要為物管公司或業主法團而設,與升降機承辦商評分制度不同,故會出現獲獎物業的承辦商在「註冊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並非表現最佳。他又指出,部分承辦商負責維修升降機數目較多,出現問題的機率亦較大,「可能有個別樓宇的物管公司不願投放資源優化升降機,以致影響維修表現,承辦商不應承擔所有責任」。

獲獎海港中心承辦商被扣分

翻查得獎名單,大部分獲獎物業都是樓齡較新的豪宅,但部分商廈如灣仔海港中心及鷹君中心已入伙逾30年,當中海港中心的升降機承辦商是迅達公司,去年因其他大廈升降機維修問題被發警告信及扣分。

更多港聞
靈車打轉插入新巴
【明報專訊】空載靈車昨晨10時許沿東區走廊東行,至北角城市花園對開疑天雨路滑跣胎,先撞右邊石壆再在路中打轉,一輛沿中線行駛、由姓楊司機駕駛的... 詳情
【明報專訊】油塘鯉魚門h前日發生的墮樓慘劇,重傷3歲半姓譚男童事後留醫深切治療部,經搶救後延至昨晚10時48分證實傷重不治。 事發鯉魚... 詳情
義工好姊妹 腎臟源自同一人 器官移植12年後相認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能延續生命,更令無血緣的陌生人結緣成「親人」。換腎13年的冼麗英及葉佩蘭本來素不相識,多年來參與器官捐贈義工活動未曾碰面... 詳情
換腎感染「白捱刀」  學懂正面不再執著
【明報專訊】衛生署統計,去年有1941人輪候換腎,平均等4.25年,但捐贈數目只有81宗。有30歲的末期腎衰竭患者一度等來換腎機會,但術後3...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西聯網本月起重整眼科服務,逾8萬名原於瑪麗醫院眼科求診的病人,轉往已完成重建、樓高5層的葛量洪醫院盧方小寶眼科中心求診,而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