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醫院設備好 有力救活20周胎兒

[2016.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家庭醫師谷世安說,依多倫多大醫院的技術及設備,只要是超過20周以上的早產嬰兒,仍然是有不錯的救治機會。他說,超過20多周的嬰兒臟器雖然已經長成,但還在發育階段,例如胎兒肺部的一層可以接受血液氧氣交換的薄膜,可能較薄,擔心出現呼吸窘迫症,如果能夠以呼吸器支撐,則可以幫助胎兒等到肺部結構長好,幫助他存活。

另一方面,醫學界將妊娠只有22個星期而出生的嬰兒列為「嚴重早產」,其平均生存機會可能不到一成,但以機械呼吸器幫助呼吸的22星期早產嬰,其生存機會可提高到兩成。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院(NIH)的研究,嚴重早產嬰兒因為身體主要器官仍未完全成長,可能引致嚴重健康問題,早產嬰對產後醫藥治療反應也不如足月嬰兒有效。

醫學研究多以懷孕22個月的嬰兒生存機會為研究起點,美國國家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懷孕滿22個星期而出生的嬰兒平均生存機會僅得5%,但以機械呼吸器幫助呼吸的早產嬰,生存機會達兩成,不過生存的嬰兒,有超過一半腦部神經系統發展有問題。

身在溫哥華的前台灣馬偕醫院小兒科醫生林聖哲指出,據醫學紀錄,確實有一些還出未生的胎兒,母親發生意外死亡,如槍擊或車禍,胎兒馬上被剖腹產取出,且健康存活的例子。

更多加國新聞三
醫生聖雅克獲選上太空工作半年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科學與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周一在渥太華宣布﹐魁北克工程師、醫生聖雅克(David Saint... 詳情
【明報專訊】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MAJ)周一發表評論文章﹐指聯邦政府擬推行大麻合法化措施﹐違背加拿大遵守聯合國現有毒品控制公約的承諾... 詳情
網站﹕溫平均房價年升23%
【明報專訊】一地產銷售網站,按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和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的數據,將所有類別房屋價錢計算平均價,其中溫哥華房...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指出,有68%的千禧世代受迫於生活成本太高,而想過搬離大溫地區,但想歸想,有83%的千禧世代表示未來5年仍會在大...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3月份多個城市的新屋價格在市道及成本等因素推動下明顯增長﹐其中以多倫多及奧沙華(Oshawa)的年升幅最大。根據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