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警10打1圍攻受傷刀漢
警花先開槍射倒疑犯 9同袍湧上起腳踢

[2016.05.25] 發表
警員拔槍指向受傷倒地男子。
涉案男子受傷後在地上爬行。
涉案男子被警員壓倒地上。其中一名警員多次踢向倒地男子。
涉案男子一度被10名警員包圍。一名女警混亂間跌倒。
涉案男子最後由警員抬走。(網上短片截圖)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昨日發生一宗警員開槍案件,溫市警稱警員在處理一宗汽車起火事件時,遭到來自魁省的車主持刀對抗,一名加入警隊14年的女警開槍將其射傷,男子後來被捕。有市民以手提電話錄下拘捕過程,顯示約10名警員圍茪w躺在地上動彈不得的疑犯起腳踢,還有警員要求錄影市民交出手機(見另稿),有目擊者對警方的執法態度感到難以理解。

溫哥華市警局發言人蒙塔古(Brian Montague)表示,數名警員昨日下午1時左右,在溫哥華東區喜士定街(Hastings St.)夾Cassiar街附近處理一宗市民報案。警員在過程中又接到通知,稱現場一間快餐店的停車場有一輛汽車起火燃燒。

蒙塔古指出,警員立即前往處理這宗火燒車事件,並阻止市民接近現場等候消防員抵達。他稱這時突然有一名男子手持小刀與警員對抗,其中一名女警隨即開槍將其制伏。

魁省牌車突起火 車主拔刀與警對峙

警方稱這名28歲來自魁省的疑犯身受槍傷,也在拘捕過程中被自己所持的刀刺傷,在送往醫院急救後已經穩定。警方相信疑犯擁有這輛茪鶞漕T車,但目前並不清楚疑犯為何會前來溫哥華,也不知道疑犯已在溫哥華多久。

由於事件涉及警員開槍,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隨即介入。蒙塔古透露開槍警員為一名任職警務工作14年的女警,但並未公布該名女警開了多少槍。他稱對任何一名警員來說,動用致命武力都是非常困難的決定,警方將會為她安排輔導服務。

現場為非常繁忙的路段,當時有很多人在附近行走,快餐店內也有許多客人,相信疑犯在案發前也曾在餐廳內。有大批市民以手提電話錄下汽車茪鶠A以及警方拘捕疑犯的影片,放上互聯網後引起廣泛討論。

其中一名目擊者的影片顯示,疑犯當時側臥在地,腿部似乎受傷無法動彈。多名警員在旁監視,其中還有數人持槍對蚨疇ョC期間一名女警踢走地上的一把疑似小刀。

疑犯拖茪ㄞ鈰宎u的傷腿爬行了約十多呎後,8名在旁一直監視的警員一擁而上,另2名警員立即加入。

合共10名警員對茩辿a掙扎的疑犯,錄影中可見有數名警員起腳踢,然後又有3名警員趕至在旁戒備,最後警員合力將疑犯抬走拘捕。

現場目擊者Margaret對傳媒表示,當時這名疑犯已經倒地失去反抗能力,難以理解警方拘捕時為何會用「圍毆」的方式。不過她稱確實看到距疑犯不遠處的垃圾桶旁,有一柄小刀掉在地上。

另一名住在對街的目擊者Shawna透露,她是聽到一聲爆炸巨響才上街觀看火燒車。她稱自己的注意力全集中在車上,並未看到疑犯與警員發生何種衝突,直到聽到三聲槍響後,才知道旁邊有警員在抓人。她也指疑犯當時還有牽茪@條狗,但案發後小狗逃逸無蹤。

消防員到場後迅速撲滅汽車的火,但車子已完全焚毀,停在旁邊的一輛SUV也受到波及,車身有火燒痕[。

更多要聞二
頑皮烏鴉叼走涉案小刀戲警
昨日在溫東現場調查的警員及傳媒記者,皆遭到一隻烏鴉「騷擾」。這隻烏鴉險些叼走關鍵證物的小刀,遭警方「驅離」後,飛到傳媒等候區「扮模特... 詳情
途人手機攝圍捕 警要求交出起爭執
警員開槍案發生在下午時分,案發地點位於繁忙的喜士定東街,不少途人都目擊事發經過。其中一名目擊者用手機拍下警員制伏疑犯經過後,拒絕交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