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梁取態民調 邵善波:無關選特首

[2016.06.14] 發表

【明報專訊】上星期有傳媒披露中央政策組一份內部「《2016年立法會選舉》民意調查(第一輪)」的文件,指中策組曾就立法會選舉進行民調,當中觸及市民視候選人對「(特首)梁振英連任」的取態,是其投票的重要考慮因素。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開腔回應,指提出這民調問題與梁振英是否競逐連任無關。

中策組昨也發聲明回應,指調查的內容和結果與明年舉行的特首選舉無關,問題及回應也不涉及對有意參選特首的人究竟有利抑或有弊。

拒公開民調 「避免無關推測」

邵善波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民調無提到支不支持某人參選特首,看不到民調結果會拖累或幫助任何人,多次重申民調問題,與特首選舉和梁振英是否競逐連任無關。邵表示,早前進行新界東補選的民調時,都有問及相關問題,指有參選人士把問題變成參選政綱,而政府關心選舉是自然的事。

邵善波說,會繼續針對選舉或市民關心的議題做民調,指不公開民調,是由於有人會作出與民調無關的推論,對討論無建設性。

馮驊:是否選舉廣告需看民調意圖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日被問到中策組進行民調事件,會否影響明年立法會選舉的公平,馮驊回應,社會上很多人都想收集對特首選舉的意見,究竟是否選舉廣告,需看有關行為的意圖,以及進行的時間等,都有不同考慮。他認為社會有不同意見是選舉常見的事,若有違規、違法的行為,選管會會留意。至於有關民調會否構成選舉開支,馮驊重申需看進行民意的意圖。

中策組發聲明表示,立法會選舉是香港重大事務,政府有需要了解市民對是次選舉的態度和考慮,「媒體所作的有關疑問和解讀,純屬歪曲及臆測」。中策組又說,把政府內部參考文件向外泄露,是違反專業守則的不道德行為,對此深表遺憾。

中策組解釋不公開民調,是避免引來各種與民調內容及結果無關的解讀、推測,或者懷疑政府只發放對其有利的結果或資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風波發生逾兩個月,曾公開WhatsApp截圖、稱涉事航空公司職員「承受很大壓迫」的全國人大前代表朱幼... 詳情
申郊區公屋可轉排市區
【明報專訊】由於未來數年市區公屋的預計供應量增加,加上輪候市區公屋的申請者數目逐漸遞減,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委員會昨決定... 詳情
5南亞匪劫同鄉 3人被捕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街頭搶劫案。昨凌晨零時許,一名35歲南亞裔男子行經眾坊街舊油麻地警署對開時,突遭5名南亞裔男女撲出圍毆及掠去手提電腦、...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涉嫌把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拖至暗角拳打腳踢,法庭昨繼續「案中案」聆訊。控方上周五建議法庭到案發現場實地察看...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實地察看有助法庭掌握現場的距離、大小等,但由於要法官、翻譯員、控辯雙方等親身到現場,安排較為複雜,以拍攝影片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