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實錄》電視真人秀叫停
邊境局被指侵犯工人權利

[2016.06.14] 發表
墨西哥建築工人杜蘭。(加新社)

【明報專訊】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簡稱邊境局)2013年容許一間製作公司,於溫哥華一地盤拍攝電視真人騷被投訴違反《私隱法》(Privacy Act)的調查,聯邦私隱專員認為一名工人的權利被侵犯,邊境服務局隨即叫停電視真人騷製作《邊境保安實錄》(Border Security)。

私隱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最近通知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指邊境局違反《私隱法》容許製作公司Force Four攝錄當局人員檢查外勞的情景。

卑詩公民自由協會代表來自墨西哥的工人杜蘭(Oscar Mata Duran)向當局投訴。事件涉及2013年3月13日一次突擊檢查,一度躲藏在地盤內的杜蘭被邊境局官員發現,被查問他的個人身分、入境身分和工作。杜蘭後來被帶到移民拘留所內,在拘留所期間,當局人員向他出示一份同意書,但他未經細閱,並在意識混亂和恐慌的狀態下便簽字。

私隱專員辦公室審視原版錄像片段後認為,邊境局人員與杜蘭全程被拍下的交涉,杜蘭之前根本未獲悉拍攝的目的,也沒有徵求他同意。專員不認同邊境局從杜蘭取得的所謂「有效同意」。

杜蘭於事件數天後被逐出境,他返回墨西哥前曾向媒體指自己是學生簽證入境但過期後沒有離開,屬非法居留。

專員在其發表的26頁報告中說:「按照原則,我們認為在(私隱法)的法規下,聯邦機構不得外判職責。」由於投訴個案有理,專員辦公室建議邊境局不能再參與電視節目,當局亦同意。

邊境局發言人貝利(Esme Bailey)證實不會播映《邊境保安實錄:加拿大前線》(Border Security: Canada's Front Line)的第四季。

上述節目於2012年在《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啟播,它描述邊境局人員與公眾之間的真實故事。除在加國播放外,亦曾在其他國家播出。

邊境局發出聲明,指經過徹底的內部討論後,當局決定停止製作第四季電視節目。邊境服務局告訴專員﹐電視真人秀的人物出鏡﹐純屬自願﹐並說當事人沒有直接同意參與節目﹐不會暴露他們的身分。

公民自由協會律師特雷克(Laura Track)指這電視真人騷無異於「魯莽的公關伎倆」,她亦希望私隱專員是次的裁決,可使其他同類以執法人員為主角的真人騷不再出現。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預測卑詩於現時至2017年年尾,經濟增長會領先全國。卑詩今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