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繪製出全新人類腦圖譜

[2016.06.21] 發表
腦網絡組圖譜腦區亞區劃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團隊通過6年努力,繪製出全新人類腦圖譜-腦網絡組圖譜,成功突破了世界100多年來傳統腦圖譜繪製思想。

圖譜基於活體腦成像

記者昨日從中科院獲悉,該院自動化研究所腦網絡組研究中心蔣田仔團隊聯合國內外其它團隊繪製的全新人類腦網絡組圖譜,比傳統的Brodmann圖譜精細4倍至5倍,第一次建立了宏觀尺度上的活體全腦連接圖譜,這將為發展新一代診療技術方法奠定堅實基礎。

人類腦圖譜是理解腦的結構和功能的基石。目前最常使用的腦圖譜還是100多年前德國神經科學家Brodmann在單個人的屍體組織標本上利用細胞構築繪製的腦圖譜。中科院蔣田仔團隊成員樊令仲向本報表示,當前這一版本的腦圖譜不是基於標本腦切片,而是基於腦磁共振成像中的彌散張量成像,也就是說基於活體腦成像。該圖譜的構建將引領人類腦圖譜未來發展從標本走向活體,從單一的解剖結構描述到集成結構、功能和連接模式等多種知識的綜合描述,為實現腦科學和腦疾病研究的源頭創新提供基礎。

更多中國要聞
林祖戀妻﹕不參與上訪
烏坎村民今日到鎮政府上訪討回被賤賣土地的行動再添變數。18日凌晨被帶走的烏坎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昨日兩次與太太楊珍通電話,稱「不要出... 詳情
陸豐市檢察院昨召開記者會,稱烏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涉嫌收受賄賂,數額巨大,已經觸犯刑法有關規定。在記者會前,陸豐市檢察院前日深夜... 詳情
村官怒斥記者「像狗一樣」
烏坎村昨晨傳出兩條消息,一為林祖戀遭遇「刑訊逼供」,當局將他現時居住房間的冷氣調至低溫令其受凍,二為村委辦公室昨半夜被竊,有文件被盜,10多... 詳情
新書記稱正安排代表見面 被轟「走狗」
烏坎村副書記張水金昨到村民簽名聯署聲援被強制帶走的村書記、民選村委主任林祖戀的老仙翁廣場,登上大台,向村民宣布自己接任村書記一職。張水金對本...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昨日表示,根據中國航天發展需要,國家航天局制訂了未來的太空機器人發展路線圖。他表示,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