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妲今遇大潮 低地勢水浸 今年首掛8號風球 或改發更高信號

[2016.08.02] 發表
昨晚雖然8號風球高掛,仍有大批市民在尖沙嘴冒雨拿茪熅驉u捉精靈」。(鍾林枝攝)
颱風今早將最接近本港,或會遇上大潮。渠務署前晚起派員在大澳抵擋潮漲倒灌的海堤,再加設一道鋁板水閘,減低水浸風險。
妮妲來勢洶洶,中環的大型商場不敢怠慢,在玻璃門貼滿防風膠紙,減低颱風的影響。(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颱風妮妲直撲香港,天文台於昨晚8時40分發出今年首個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並預測妮妲今清晨於本港東面約100公里掠過,屆時將碰到今晨8至9時的大潮,海水水位有可能上升至3米或以上,本港西面低窪地區有水浸危機;曾發生海水倒灌的大澳,昨用鋁板加高海堤防洪。天文台會視乎風力變化,考慮是否在今晨改發更高信號。

今轉吹西南風 天氣顯著轉壞

截至昨晚11時,颱風妮妲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170公里,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5公里,移向珠江口一帶。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宋文娟表示,根據預測路徑,妮妲今日凌晨及早上會相當接近香港,並會在本港100公里內登陸。

天文台昨晚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惟入夜後風力未見顯著增強,雨勢亦不大。宋解釋,本港昨晚吹偏北風,由於地形屏障關係,風勢不算大,但個別地點如大老山錄得烈風程度,預料妮妲進一步接近本港,凌晨過後本港天氣會顯著轉壞,有可能會改發更高信號。

按照天文台預測,若妮妲在本港東面掠過,受天然屏障影響,風力相對較低,但妮妲進入內陸後,本港會轉吹西南風,加上今早天文大潮時間為8至9時,海水水位有可能上升至3米或以上,低窪地區有可能水浸;若妮妲在西面掠過,風暴潮令海水水位上升幅度更大,換言之對香港威脅更大。

大澳高危 渠署加設鋁水閘

本港對上一次受風暴潮影響是2008年9月強颱風黑格比,當時黑格比在香港南面掠過,維港最高水位達3.5米(風暴潮令水位上升1.4米),造成大澳、西環、杏花h等地區出現水浸,當中大澳最嚴重,出現「水浸心口」情G,事後政府在大澳一涌興建一條長約220米、高度在海圖基準面3.446米的河堤。

大澳鄉事委員會主席劉焯榮表示,該海堤可抵擋潮漲造成倒灌,若遇上天文大潮加風暴潮,海水仍有可能湧進內陸,造成水浸。他說,渠務署前晚起派員在海堤再加設一道以鋁板組成的水閘,約1米高,相信可紓緩水浸風險,工程昨傍晚已完成。

天文台昨早把妮妲升格為颱風,並於早上11時40分發出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於中午前及傍晚兩度預警昨晚會改發8號信號,不少上班一族昨下午提早下班,趕在掛更高風球前回家,港鐵及紅隧口巴士站秩序良好,有市民對天文台預警表示滿意,但擔心今早「落波」,打工仔要在同一時間爭相乘搭交通工具上班,造成混亂。

今午2時前國泰港龍航班取消

妮妲癱瘓本港海陸空交通,港內航線昨傍晚陸續停航,昨有120班來往香港的航班要取消。國泰航空及港龍航空宣布,昨晚10時至今午2時抵港及離港航班服務暫停,而香港航空昨晚10時40分至今午2時之所有航班暫停運作。

中央氣象台指出,妮妲將是近30年來首個在珠江口一帶登陸的颱風,登陸時預計中心風力達時速150公里以上。廣東已加緊防風措施,其中廣州以最高級別應急,首次發布全民動員令,全市停工、停產及停課。珠海、江門等地客運渡輪停航,廣州、深圳火車及航班陸續取消班次,漁船進入避風港停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曾鈺成:曾俊華需「有公信左派」協助 否認「雙曾配」 指對方若選特首需取信中央
【明報專訊】政圈盛傳「雙曾配」,稱曾鈺成及財政司長將合作參選特首。曾鈺成昨日否認,強調助人參選不能說成是「配」。曾鈺成又稱,曾俊華若要當選,... 詳情
【明報專訊】曾鈺成稱認識梁振英多年,認為對方在上屆特首選舉前,整個人有很大改變。曾鈺成憶述,回歸前經常要到北京開特區籌委會會議,每每遇到記者... 詳情
被問特首人選 李慧k周浩鼎齊答曾鈺成
【明報專訊】立法會踏入選舉期,明年3月的特首選戰也成熱話。民建聯出選「超級區議會」的李慧k及周浩鼎,昨均明確表態支持創黨主席曾鈺成參選特首,... 詳情
朱敏健:廉署人事變動無損公信力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上周五再出現高層人事變動,昨日履新的執行處處長朱敏健,早上上班時回應記者提問,稱不相信廉署公信力會因人事問題受影響。 ... 詳情
建軍節酒會  三司欠財爺
【明報專訊】昨天是「八一建軍節」89周年,解放軍駐港部隊晚上在中環軍營舉行慶祝酒會。營外守衛森嚴,龍和道一帶有多名警員駐守,行人及車輛均要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