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建排水管 六成被轟豆腐渣

[2016.08.02] 發表
深圳因地下水管問題多多,故每逢暴雨都會造成多處水浸。

【明報專訊】深圳市早前公布城市公共安全調查,揭發該市地下管道等公共設施問題多多,已達觸目驚心地步。其中新建的逾百公里地下排水管道工程中,有三分之二被批是豆腐渣工程。另外,該市有逾萬部老舊升降機或扶手電梯仍在使用,該市城中村存在眾多安全隱患,亟待整改。

選購管材 監督施工現缺失

調查深圳城市公共安全及專題協商會日前召開,深圳市水務部門發現全長一百二十一公里的排水管網工程中,僅有約三分一工程項目未發現重大問題,但仍要經簡單修復才能驗收;約三分二的工程因檢測出來的問題嚴重而且數量極多,或因施工單位無法修復等原因而無法驗收。

地下管道工程存在質量的問題包括:管道出現錯口、脫節、接口材料脫落等銜接問題;管道滲漏、支管暗接、異物穿入等破損問題;管道起伏、變形問題;管道充斥沉積、障礙物等等結構性問題;另外工程管材選購、施工監管也存在嚴重問題。

市政協斥 偷工減料成常態

與會深圳市政協委員李毅炮轟,被視為「城市的良心」的地下管道,有一大半是豆腐渣工程;深圳政府投入大量經費建設的下水道工程,現淪為破壞城市公共安全的犯罪活動,因多層分判,最終承建方的建設費已大打折扣,導致偷工減料成常態。

深圳水務局回應指日後對工程要統一全市排水管網建設標準,還要建立從招標階段開始的工程建設人員詳細訊息等級追蹤機制,並接受公眾監督,對人為工程質量問題進行嚴格追責。

深圳老舊升降機或扶手電梯問題亦受關注,據悉,深圳目前有一萬多部投入使用超過十五年、且仍在使用的老舊升降機或扶手電梯。對此,深圳市場監管委表示,他們將在公眾場所的升降機裝設遠程的監測系統,希望能提早發現升降機的問題,並盡早對老舊升降機進行更新改造。

另外,深圳城中村存在私拉、亂拉電線;燃氣瓶在城中村密布,老舊危破房等安全隱患。有與會者建議,進行拆除重建,推動審批,消除城中村的各種安全隱患。

更多中國新聞
閱兵辦高層曲睿受查
【明報專訊】內地八一建軍節前再傳打軍老虎消息,曾擔任去年抗戰紀念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今年軍改後獲任新設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的...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陜西省神木縣的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堿淖近年生態危機不斷加劇,原有的17種野生淡水魚已相繼絕[。 當地政府稱,按近5年的... 詳情
越南中部旅遊城市峴港一家名為「玉貴(Ngoc Quy)」餐廳的老闆,因南海問題及不滿中國遊客不文明行為,在餐廳門前張貼中越雙語告示,稱「不賣... 詳情
 【明報專訊】「呼格案」主辦人馮志明今日受審,起訴書指馮志明在擔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賽罕區公安分局局長、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期間,... 詳情
貴州足浴店圖書館慶開業
【明報專訊】圖書館是莊嚴的知識殿堂,不容褻瀆,但貴州遵義一所足浴店卻竟在市圖書館搞開業慶典,其間還不斷發出喧鬧聲音,影響館內市民閱讀和自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