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炯柱加入計劃開條件 虎豹別墅授音樂 清貧也受惠

[2016.08.03] 發表
虎豹別墅丟空10多年,去年底獲立法會撥款裝修,工程仍在進行,預計虎豹樂圃將於2018年尾開校。(楊柏賢攝)
蕭炯柱創辦的青年音樂訓練基金,最初為天水圍學生提供樂器培訓,他落手落腳教琴及指揮,坦言成就感非來自學生音樂造詣,而來自學生享受音樂、每周有開心時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虎豹別墅將活化成為音樂學院「虎豹樂圃」,預計2018年底正式開學,首年將取錄600名學生,第三年取錄1000人,學費每月800元,並會預留兩成半學額予清貧學生,為他們提供學費減免。

明報記者 田青青

胡文虎慈善基金會於2013年投得虎豹別墅,將活化別墅開辦虎豹樂圃,為幼兒及青少年提供中西音樂課程,並開放予公眾參觀。退休後致力推廣音樂教育的前規劃環境地政局長蕭炯柱,是虎豹音樂基金理事會成員之一,負責樂圃的行政事宜。政府撥款1.65億裝修,但樂圃需自負盈虧經營。蕭炯柱指胡氏後人胡仙早前捐出3000萬元,以撰寫投標文件及作為學院籌備開支等。他預計2018年開學後,首3年分別取錄600、800及1000名學生,開辦第3年可達收支平衡,但需籌款500萬以補貼首兩年開支。

學費每月800 四分一獲減免

學生每月上4堂,學費為800元,蕭炯柱指出,因希望照顧貧困學生,會預留25%學位提供學費減免,現時未定詳情,相信來自綜援或公屋家庭的學生將受惠。虎豹樂圃之前,他主力教清貧學生學音樂(見另稿),坦言對「豪宅旁開音樂學校」興趣欠奉,但想起逾20年前與胡仙曾有一面之緣,兩人曾面對佛像吃過一餐飯,且胡文虎在世時廣泛捐助醫療及教育事業,對學生有教育意義,故應邀加入計劃,但要求必須照顧清貧學生。

憶與胡仙面佛吃飯

胡文虎生於緬甸,除香港外,新加坡、中國福建也有虎豹別墅,蕭炯柱指教學時,除講述胡文虎的事[外,更希望聯繫4個地方的文化、音樂,「我教音樂不單要學生掌握一門樂器,更希望學生學懂尊重一種文化」,故或將4地音樂風格融入教學中,「甚至帶學生去緬甸交流」,亦希望藉此讓學生反思個人成功後應如何回饋社會。

別墅丟空10多年,政府正修葺,虎豹樂圃計劃將別墅修復至1930年代的面貌,盡量保存內部布局,蕭國柱指其中16間房將用作課室,屆時或會安排小巴接載學生。雖虎豹樂圃還未正式開學,但已有一些試行活動,例如本月14日與青年音樂訓練基金合辦音樂會、暑期兒童工作坊等。

開放參觀 胡仙訓練導賞員

除音樂教育外,樂圃另一個重要任務是開放別墅予公眾參觀,政府要求每年人流達7.5萬次。蕭炯柱稱會與旅遊業界、區議會及學校等合作,安排團體參觀,樂圃將提供免費導賞服務,導賞員更由曾住在該處的胡仙親自培訓。此外還會不時舉辦社區音樂活動,包括免費為長者、退休人士提供音樂欣賞班等。

更多港聞
東隧專營權周日屆滿 「舊班底」奪管理合約
【明報專訊】東區海底隧道的專營權周日(7日)屆滿,由政府接收並委託承辦商管理及維修,而運輸署已向泰富基建有限公司批出兩年管理合約。本報翻查公... 詳情
打風停半晝 動漫節熱鬧煞科
【明報專訊】香港動漫電玩節昨晚煞科,因颱風妮妲襲港,需延至下午2時40分才讓公眾入場,開放時間縮短至約5小時。有上班族喜獲「打風假」前來購心...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昨向觀塘區議會交代歷來最大規模重建項目、觀塘區重建計劃的進展,其中第二及第三期發展區已於今年5月完成興建地基工程,惟第五區... 詳情
海關檢千萬元瀕危樹種木材
【明報專訊】海關人員透過風險評估,上月26日及28日分別在青衣海關驗貨場及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抽查一批由泰國抵港報稱載有木材的貨櫃,人員在其... 詳情
黃照達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小啟﹕尊子外遊,其間Emily版漫畫由黃照達代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