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生眼神自卑 蕭盼音樂改變

[2016.08.03] 發表

【明報專訊】精通小提琴的前規劃環境地政局長蕭炯柱今年70歲,他2002年退休後致力於音樂教育,7年前創辦青年音樂訓練基金,為學生提供學費低廉的樂器班,見到學生享受音樂時由心出發的笑容,滿有成就感。

自掏腰包募捐 開低價樂器班

蕭炯柱指2009年時,有天水圍的中學邀請他,到學校開辦樂器培訓班。他雖顧慮重重,但仍應邀到學校舉辦簡介會,卻發現不少學生躲避與他的眼神接觸,且他從學生的眼神中,看不到希望、自信,只看到害怕、自卑及創傷,更得知有學生因交通費昂貴,連中環也未去過,故決定在天水圍開辦學費低廉的樂器班,培養他們上進、不怕苦的精神。

為減少學生的學費負擔,他每年自掏腰包,捐助基金30萬,再向善長募捐,故學費每月只需320元,家境困難者更可豁免。這幾年在天水圍、紅磡及柴灣都開辦了培訓班,培訓過逾千名學生。

見學生享受 縱辛苦仍滿足

蕭坦言部分學生天資普通,家庭住公屋也沒有太多練習機會,教得雖辛苦,但見到學生在課堂中享受音樂、「至少每星期有幾個鐘過得好開心」,他亦感滿足。蕭相信有教無類,其中一名學生有皮膚問題,嚴重時手部流血,無法長時間練琴,但他仍將學生收入樂團,負責行政工作,如打印樂譜等,「雖然只能偶爾彈彈琴,但那學生與樂團一起成長,仍覺得開心,我也一樣愛他、尊重他」。

被問及如何看現時政局、特首選戰等,他一概不願公開評論,但提起家中的貓卻如數家珍。原來這位前高官是資深「貓奴」,他笑言出世時便有一隻貓陪伴在旁,多年來家中一直有養貓,現時有6隻,全是自來貓及產下的小貓,每日例行工作包括清理貓糞及餵貓;貓們的習性如哪隻喜歡吃蝦、哪隻喜歡罐頭,也記得一清二楚。

更多港聞
東隧專營權周日屆滿 「舊班底」奪管理合約
【明報專訊】東區海底隧道的專營權周日(7日)屆滿,由政府接收並委託承辦商管理及維修,而運輸署已向泰富基建有限公司批出兩年管理合約。本報翻查公... 詳情
打風停半晝 動漫節熱鬧煞科
【明報專訊】香港動漫電玩節昨晚煞科,因颱風妮妲襲港,需延至下午2時40分才讓公眾入場,開放時間縮短至約5小時。有上班族喜獲「打風假」前來購心...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昨向觀塘區議會交代歷來最大規模重建項目、觀塘區重建計劃的進展,其中第二及第三期發展區已於今年5月完成興建地基工程,惟第五區... 詳情
海關檢千萬元瀕危樹種木材
【明報專訊】海關人員透過風險評估,上月26日及28日分別在青衣海關驗貨場及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抽查一批由泰國抵港報稱載有木材的貨櫃,人員在其... 詳情
黃照達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小啟﹕尊子外遊,其間Emily版漫畫由黃照達代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