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收追數恐嚇 揭外傭疑偷信借錢

[2016.08.06] 發表
大埔林錦公路塘上村發生刑事恐嚇及盜竊案,居於村屋的女僱主收到追債恐嚇電話,揭發外傭借貸及盜竊僱主信件,不排除作借貸之用。(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一名外傭早前疑向財務公司借貸,因未能如期還款,前日遭「收數佬」致電僱主家中恐嚇追債,戶主解僱外傭其間揭發信件被盜,疑女傭用作借貸,遂報警;警方拘捕女傭,列刑事恐嚇及盜竊案處理。

被捕女傭28歲,菲律賓籍,涉嫌盜竊。據悉,女傭受僱於大埔林錦公路塘上村一間村屋,37歲姓吳女事主為其僱主。

疑欠數萬 來電稱不還錢僱主負責

女傭早前疑瞞蚢等D向財務公司借貸,但因無力償還,連本帶利拖欠數萬元。消息稱,前日下午4時許,女戶主在家突然接到陌生男子來電,對方聲稱她所僱用女傭欠債未還,要求女戶主敦促女傭盡快還錢,更語帶威嚇稱女傭如不還錢僱主便要負責。女戶主質問女傭,證實借貸一事,大感不滿下即時解僱對方。

中介費高昂 外傭借貸常見

女戶主檢查女傭所執拾的行李時,赫然發現藏有自己的銀行信件,信上印有僱主的住址及個人資料,懷疑女傭盜取信件以借貸,報警求助。警員到場初步調查後,拘捕女傭帶署,並追緝致電追債、涉刑事恐嚇疑犯歸案。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表示,外傭來港工作前,一般在原居地須先支付高昂中介費,且初到香港時因欠缺生活費或急需寄錢回鄉,故借貸情G十分普遍。張說過往有僱主發現外傭借貸後,會憂慮對方「走數」或招惹麻煩,故揭發事件後多會解僱外傭。

業界籲僱傭共商如何處理信件

張建議僱主,如外傭工作表現正常,而且正常還款、沒有財務公司上門騷擾,應先了解對方借貸原因,因外傭借貸非合理解僱原因,而僱主解僱則須代付機票及一個月薪金。至於若法庭判外傭偷竊罪成,僱主解僱則毋須付上述費用。僱主亦應自行保管信箱鎖匙,以防被偷信,如涉及私隱,包括銀行存款、身分證號碼等,更應妥善保管。他稱也有外傭反映被僱主偷信,建議雙方商討方法處理信件。

更多港聞
雷霆一六破毒品賭檔 拘12人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九龍及新界展開代號「雷霆一六」行動,破獲一個非法賭檔及兩宗毒品案,拘捕12人。 被捕12人為3男9女,34至60... 詳情
【明報專訊】自言要把初夜留給丈夫的女生,稱被在英國留學男友在旺角時鐘酒店非禮及強姦,男友昨續受審。控方播出女事主稱被強姦後,被告傳予X的錄音... 詳情
警重裝押重犯伊院看病
【明報專訊】一名重犯昨由懲教署人員押往伊利沙伯醫院求醫,其間多名穿著避彈衣及手持MP5衝鋒槍警員協助戒備,氣氛非常緊張。 疑犯涉謀殺 ...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學生稱為了每日500元報酬,替人看守毒品倉庫、秤量及運送毒品,去年運毒途中被警員截獲。他昨在高院承認兩項販運危險...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發生列車出軌意外。一列無載客列車昨凌晨由九龍灣車廠開出期間出軌,需取消該列車的出車安排以檢查維修。 昨零時25分,一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