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世界」 窮人無立足地

[2016.08.06] 發表

對於里約熱內盧這類發展中國家大城市而言,一場盛大的奧運會無疑有蓬蓽生輝之意味。可是狂歡過後,主辦奧運是否依然值得,卻愈來愈成為疑問,至少里約22萬貧民窟居民不會這樣想。

不少地方申辦奧運時聲稱這場盛事可順道改造城市發展軌[,可是成功例子寥寥。上屆主辦城市倫敦耗費90億英鎊,聲稱奧運基建有助活化舊工業區,如今承諾尚未兌現,新任市長更質疑奧運拖慢真正有益的城市改造。

倫敦市長質疑奧運遺產

「我曾經認為奧運很偉大,現在我對其遺產打上一個大問號。」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直言,不肯定倫敦是否從奧運受益,指奧運區的發展太慢,當中一般人可買得起的住宅亦不足。倫敦奧運區原定2031年前興建2.43萬間房屋,惟工程明年才開始,第一階段興建的1500間房屋中,只有三分之一屬一般人可買得起的房屋。

巴西政府聲言奧運基建有助城市改造,計劃里約奧運村變成3600間豪宅,標價由230萬雷亞爾(92.5萬加元)起跳,可是對貧民窟住戶以至無家可歸者而言,這些住宅根本與他們毫無關係。這點也進一步加深巴西社會質疑奧運淪為建造界巨擘與房地產利益集團玩意。

「改造城市契機」只益地產商

奧運與地產發展商之間的關係一向惹人疑竇。運動經濟學兼公共政策專家辛巴里斯(Andrew Zimbalist)去年發表《奧運的詛咒》(Circus Maximus)一書,便提到奧運和世界盃等大型賽事的主辦地區往往因大興土木而樓價上升,並被吹捧為好處之一,但實際上受益的只是地主、地產商和投資者,中低收入家庭反而可能因頂不住租金上升而被迫搬到遍遠地區,生活反而大受影響。一名被奧運村「迫遷」的里約居民便向《華盛頓郵報》稱,里約奧運的口號是「一個新世界」,但這個新世界並沒有窮人立足之地。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圖火箭炮襲新加坡 印尼拘6人涉ISIS
印尼反恐特警部隊昨晨行動,拘捕境內6名疑聽命於「伊斯蘭國」(ISIS)一名印尼成員的極端分子,指他們計劃從印尼峇淡島發射火箭炮攻擊新加坡商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目前仍跟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有聯繫的敘利亞反抗軍表示,ISIS歐洲分支領袖已聯同14名法國籍武裝分子,逃離ISI... 詳情
中資收購AC米蘭西布朗
中國資金昨日分別收購兩支歐洲足球隊,其中以意甲班霸AC米蘭轉手最受注目。由海峽資本及中歐體育投資管理長興有限公司主席李勇鴻牽頭的中資財團,昨... 詳情
黑人示威封鎖希思路機場交通
【明報專訊】黑人示威怒潮周五燒至英國。在倫敦騷亂5周年前夕,關注組織「黑人生命很重要」(Black Lives Matter)新成立的英國分...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上月報道,82歲的日皇明仁有意提早退位,並準備修訂《皇室典範》。宮內廳昨日公布,日皇將於日本時間下周一下午3時發表視像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