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區掛帥候選人 7住公屋無一建制 少數住獨立屋 多數住私樓

[2016.08.0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就有效提名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刊憲,並列出候選人的「主要地址」。根據本報觀察,候選人有人住獨立屋,但亦有少數居於公屋或居屋。在5區直選排名單首位的候選人中,7人報住公屋,全部為非建制派,除現任議員梁國雄外,亦包括羅冠聰、陳澤滔等年輕候選人。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楊康琪

政府憲報中所載的立法會候選人「主要住址」,是他們在提名表格上「主要住址」一欄填上現時唯一或主要居所的地址。本報查看各候選名單排首位的候選人住址資料,發現少數建制派候選人住獨立屋,如出選新界西的新民黨田北辰,便居於港島壽臣山道東一間獨立屋。在工業界(第一)界別自動當選的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則居於九龍塘喇沙利道獨立屋。

選港島3人住山頂半山

不論泛民還是建制派,不少候選人居於大型私人屋苑,如在九龍西參選的民建聯蔣麗芸居於漾日居、民主黨黃碧雲居於擎天半島,社民連吳文遠則住在美孚新h。部分參選人則居於港島山頂或半山一帶,如出選港島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住在寶雲道,王維基居於西摩道,人民力量劉嘉鴻則住舊山頂道。

建制派僅黃國健住公營房屋

地區直選方面,排名單首位而居於公屋者有7人,包括新東梁國雄(社民連)居於啟業h、梁金成(本土派)報住沙田沙角h;九東的陳澤滔(東九龍社區關注組)報住觀塘和樂h;港島的羅冠聰(香港眾志)則報住東涌逸東h;新西的黃潤達(街工)居天水圍天耀h、黃俊傑(青年新政)居青衣長安h;九西有朱韶洪(維園衝鋒)住天水圍俊宏軒。至於出選超區的鄺俊宇亦報住天水圍公屋俊宏軒。

建制派候選人較多住私人屋苑,排名單首位而住公營房屋的,只有參選九龍東、報住上水居屋的工聯會黃國健。

羅冠聰:要養家成基層參政障礙

陳澤滔接受本報查詢時說,居於公屋的候選人多是本土派或激進派,他認為家境清貧、在屋h長大的人,遇見不公義的事會更願出來抗爭,對社會感受亦較深。雖然目前是選舉期,但陳澤滔昨仍在迪士尼樂園上班,他說參選經費亦是自掏腰包。

羅冠聰認為基層參政有一定障礙:「假如年輕人一畢業便要養家,可釋放的參政能量便會下降。」對於不少建制派候選人住豪宅,羅稱反映整個權力架構高度集中,令施政、政策亦會傾斜。

田北辰說不應以家庭背景標籤候選人,透露2008年首次參選時,有選民向他說「你不代表我」,但經過多年工作,自己的成績有目共睹,「市民都會覺得我是做實事」。田認為家境富裕並無太大優勢,因選舉經費有上限,能否得到支持在於選民能否見到他落區,「錢買不到」。田說其4年議員工作,因有充裕資源聘請更多助理及做研究,確較他人有好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消防處及警方後,海關亦發生懷疑集體食物中毒事件。本報接獲讀者投訴,指上周有海關訓練學校的受訓學員進食後不適,質疑當局延誤診治。...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樹木辦總監周錦超今年2月離任,職位懸空半年,發展局表示曾公開招聘,共收到13份申請,但仍未能找到合適人選。有環團指樹木辦總...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安全主任在辦公室內腳踢同事收養的流浪小唐狗,事後被控虐畜罪。他昨獲准自簽5000元守行為兩年,控罪撤銷。裁判官指他在沒受威脅... 詳情
大學生日玩5小時  頸痛指麻痹  低頭捉精靈發現頸椎移位
【明報專訊】手機遊戲Pokmmon GO熱爆全城,惟一名22歲大學男生在遊戲推出後每日花4至5小時「捉精靈」,更經常乘電車低頭玩,結果2至3... 詳情
【明報專訊】販毒被囚的菲籍跨性別者,不滿在獄中遭警方及懲教署不人道對待,包括被押往囚禁男性的壁屋監獄、被男性人員「通櫃」,以及拖延接受賀爾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